人民网>>观点

23日集粹:向"官场潜规则"开炮 安倍盟友访华传何讯息

2013年01月23日15: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燕赵晚报:堵漏比关注“房姐”四个户口更重要

最应关注的重点应该是产生“4个户口”的户籍机制本身的问题了。时下,户籍制度和机制应是存在缺陷和问题的,否则,为什么“人一有钱”就可以搞N个户口?“房姐”多户口并不是孤例,此前同样与房子有关的郑州“房妹”,其全家数口人人均有两个户口。

新京报:华为“晒年终奖”令谁羞愧

与一些利润更丰厚或干脆亏损的垄断国企比起来,华为这人均8.33万的年终奖是多还是少?因为公众很少看到有类似信息公布。但与民营身份的华为相比,这些国有公司不应该变得更透明些吗?不是更应该“没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吗?

京华时报:什么样的笼子才能关住权力

什么样的“笼子”才能关住权力呢?习近平强调了三个机制:“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就为“笼子”打造了三个层面的刚性之墙,彰显出源头反腐的理念,而不仅是着眼于打击腐败分子。

检察日报:“房姐”究竟有几个户口

在陆川等明星名人都感叹“北京户口不好搞”的背景下,“房姐”的涉京户口轻而易举获得,且是“合法”的真户口,这背后究竟有多大的“能量”?如果一个地方的“操作失误”尚且有概率上的可能,个个在“房姐”面前折戟,恐怕就不能归罪于“无意之失”了。

南方日报:我国究竟有多少人口?

我国究竟有多少人口,也是个问题吗?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已经搞过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了,如果想了解哪一次有多少,查查资料就是。2010年的第六次也就是最新一次,总人口为1370536875人,差不多14亿。统计到个位,够精确了,但新近的事实表明,这个数字大约还回答不了我国究竟有多少人口的问题。

大连日报:向“官场潜规则”开炮!

“愿做财产申报公开第一人”的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主动再度提及了“官员财产申报”这个话题,称自己只有一套72平方米的房子,遭同组委员质疑。有人说他“坏了官场潜规则”,有人说“这个政协副秘书长走到头了,回家卖红薯吧”。

广州日报:4个户口的房姐背后藏着多少老虎与苍蝇?

当许多农民工子弟被一纸户口挡在了城市门外,连“异地高考”也遥不可及,“房姐”却有4个户口,包括“含金量”极高的北京户口;当许多“房奴”为一套房背负一生的“长命债”,“房姐”却拥有大量的房产。种种反差、落差,再次刺激了公众脆弱的神经。

中青报:怀疑观望的心病,只有制度能治

腐败如毒瘤一样侵害着执政党的肌体,“不反腐败就可能亡党亡国”也已成中国上下的共识。近些年来,中国从未停止过反腐努力,十八大后更是骤然加大了反腐的力度,刮起了一场持续高压的反腐风暴,又是高层的重视,又是连续打了好几只“老虎”,并与民间网络反腐败形成了良好的互动。这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反腐败问题上措辞严厉的表态,再次表明了中央严惩腐败的大决心。

海外网:安倍盟友访华传递什么讯息

山口那津男此行是安倍新政权成立后,日本执政党内最高级别的政要访华。在当前中日关系现状下,他的北京之行引来诸多揣测:安倍政权是否正在趋向于采取一种与中国“面对面”的政策?山口访华能否为阴云密布的中日关系带来久违的阳光?

 

分享到:
(责编:齐贺、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