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官员晒财产=回家卖红薯”谬论何来?

2013年01月23日15:0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开栏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官员晒财产=回家卖红薯”谬论何来?

背景: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表示,愿做“财产公开申报第一人”。他说自己只有一套72平米的房子,但很多政协委员都表示质疑。此前,范松青建议广州率先试行公职人员家庭财产申报公开,有人说他“坏了官场潜规则”,有人说他“政协副秘书长走到头了,回家卖红薯吧”。

齐鲁晚报发表汤嘉琛的文章:当普通民众“想做房奴而不得”时,官场已经成为盛产“房叔”、“房婶”的地方。这样的论断并不夸张,几乎所有问题官员名下都有多套房产,其中还有不少是豪宅。当官员拥有多套房产成为一种常态,公示官员财产就成了革自己的命,心虚者自然会对改革百般阻挠。这正是官员财产申报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规划多年,却至今未有实质性进展的关键原因。在这样的语境下,范松青力主官员财产公开,并率先公布自己的家底,毫无疑问会成为官场的一个“异类”。一个机体健康的官场,需要更多范松青这样的“异类”;一个有希望的社会,不能让支持改革者孤独和心寒。然而,能够给“范松青”们撑腰的,不是他们自己孤注一掷的决心,也不是媒体的关注与褒扬,只能是切实拿出改革方案,将官员财产申报常态化。只有改革成为难以逆转的大势,只有官员财产公示成为常态,“范松青”们才不必承受作为“异类”的压力。

小蒋随想:枪打出头鸟,责任不在出头鸟,而在扣动扳机的人。在扣扳机的人看来,出头鸟是在“破坏大局”,只有将其灭掉,才能确保“安定团结”。实际上,所谓的“一团和气”不过是许多既得利益者之间的心照不宣,外界早已视其为众矢之的。在倡导民主监督的社会,不只需要体制内人士对问题的自我觉醒,更需要由外至内的改革推力的不断强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反腐要“老虎”、“苍蝇”一起打。高层对反腐与权力制约的坚决态度让群众欣慰。恰恰是因为权力要被关在制度的笼中,如何制定制度显得尤其重要。在制度制定的过程中,不能靠权力者自说自话,民众的意志不可或缺。实行官员财产公开,需要更有力的外力。

“彻夜排队买票基本消失”未解抢票囧

背景:铁道部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卫瑞明表示,全国铁路售票业务正常,新一代客票系统运行比较平稳,旅客过去最头疼的在车站窗口和售票点彻夜排长队买票现象基本没有了,旅客购票环境和舒适度有了改观。

重庆晨报发表侯金亮的文章:春运还没正式开始,铁道部就急着展示政绩,只字不提买票难。实际上,长长的队伍已经由售票大厅转移到了网上。售票网站日点击人次约为15.1亿次,高峰时,每秒至少有20万人同时登录或在线。有记者曾刷票4小时,最终失败而归,而“黄牛”称有内部票。有些车次的票开售几分钟就售罄,对于要买票的旅客来讲,纵使有彻夜排队买票的勇气又有何意义?售票网站投资高达3.3亿,自上线开始就屡次瘫痪,被公众诟病,今年虽然升级换代,但在各类网络插件面前,仍不堪一击,网站设计的巨大漏洞依然存在。并不是公众太苛刻,而是铁道部面对民众的质疑总习惯于避重就轻,比如针对站票半价的问题,含糊其辞,拿不出让公众信服的理由。所以,“排长队买票现象基本没有”不值得炫耀,铁道部不该回避现实,陶醉在虚幻的政绩里自我满足,而是应该好好反思自身,解决公众最关心的问题,切实提高服务效率与质量。

小蒋随想:毫无疑问,网络“刷票”的高速是人工排队不能比拟的。在网络技术面前,即便是彻夜在实体售票点排队,也只是排在最前面的个把人有可能购票成功。现在已不是肯付出体力与辛劳就能买到票的时代,如果彻夜排队等于白耽误工夫,谁还会去犯傻?“网络抢票”虽然可在家里、网吧等“舒适场所”进行,但人们对能否抢到热点线路的车票却怀有更多的不确定性,这才是最令人纠结的。与此同时,铁道部给出的渠道售票比例也令人琢磨——截至21日,互联网售票占35.9%,电话订票占7.5%,人工窗口占52.1%,自动售票机占4.5%。据此看来,还是人工窗口的售票比例最高。如果过半的乘客还是选在实体售票点抢票,那么排队又怎会无意义?“权威数据”与现实印象岂不是满拧的?铁道部将“彻夜排长队买票现象基本没有了”当作政绩炫耀,可老百姓感觉买票难有多少消解?还是那句话,不看广告,看实效。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