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N个户口”的漏洞谁来修补

舒圣祥

2013年01月23日11:36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陕西省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龚爱爱被曝光有两个户口,在京有20多套房产,价值逾10亿元。随后,神木警方将其虚假户口注销——然而,据1月22日《京华时报》报道,经查实,“房姐”龚爱爱至少有4个户口,除了此前被曝光的两个,另两个分别在北京市朝阳区奥运村派出所和陕西省神木县大柳塔派出所,户名均为龚爱爱。

一夜之间,“房姐”又多了两个户口,神木警方这次不能再说“工作人员输入失误”了吧?尤其是,那个值钱的北京户口,又是怎么得来的?倘若假户口如此好弄,不仅房屋限购什么的注定都是浮云,富人个税申报与官员财产公示,岂不也都只能对君子有效?

众所周知,现实生活中的户籍藩篱,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不可逾越的障碍。然而,一再爆出的新闻给公众的感觉是,对于那些“权贵”阶层而言,户籍简直就是随随便便就能弄到的“废纸”。

从全家双户口,到一人四户口,告诉我们一个必须直面的现实:“户多多”恐怕不是一时一地的个案,而很有可能是普遍存在的乱象。借之以隐匿财产洗白黑钱也好,借之以突破规章限制获得特权待遇也罢,“户多多”凸显了户籍管理中的制度漏洞和监管混乱。然而,直到如今,还没有一个相关部门出面给公众一个交代,既没有进行专项整治的通知,也没有承担责任并向公众道歉的意思。

“相关部门”不应该任由神木警方以“工作人员输入失误”之类荒谬谎言敷衍民众,不应该将更多潜在的“户多多”交给媒体和舆论去曝光,更不应该让那些在户籍腐败中权权交易的双方继续逍遥!“户多多”的制度漏洞应该怎样去封堵,在身份证中输入具有唯一性的指纹信息能否轻松甄别“户多多”?户籍民警工作中的不负责任或者滥用职权,应该怎样去限制和监督?利用假户口隐匿的财产一旦事发又该如何处置?诸如此类的问题,都需要一个站出来担责的部门!(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