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香港脚”叫得,“北京咳”叫不得?

2013年01月22日15:3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等全国多个城市近日遭遇的持续数天的雾霾天气,让一个在外国人中间流传若干年的略带玩笑叫法“北京咳”,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称引发咳嗽原因很多,在没有证据之前不能称“北京咳”,这个词是对北京的极度侮辱。(1月21日《经济参考报》)

  既然南有“香港脚”,为何就不能北有“北京咳”?至于“北京咳”的来历究竟是源于外国人的玩笑叫法,还是北京人对此类咳嗽现象的俗称,已无法考证。但是从现实来看,北京空气污染确实很严重,持续多日的雾霾围城,就是明证。此前亦有媒体报道,受雾霾天气影响,北京呼吸道疾病患者大幅增长,许多医院都已人满为患。

  显然,“北京咳”之所以能流传开来,乃有现实的污染背景支持,亦是市民根据自己的切身感受加以认可,方能成为一个被北京人普遍接受的流行词。虽然医学上并没有“北京咳”一词,却并不妨碍民众用此称呼,就如同“香港脚”只是足癣的俗称一样,“北京咳”也可能成为因空气污染而造成咳嗽的俗称。这并不存在所谓“极度侮辱北京”的意思。

  用地名来称呼疾病的例子很多,诸如广州管圆线虫病、斯德哥尔默综合征、地中海贫血、伊拉克战争后遗症等等,都是获得医学上广泛认同的,说起来业界也都清楚,却没见群起抗议被侮辱的情况。其实,“北京咳”现在是不是医学名词,并不是最主要的看点,毕竟它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描述出北京人受到空气污染的危害,所诱发的呼吸道疾病。

  “北京咳”也不只是北京所特有,很多城市都有类似情况。近期影响半个中国的雾霾天气,给国人上了空气污染危害的一课。很显然,国内空气污染已不容忽视,有无“北京咳”流行词并不关键,但我们不能掩耳盗铃,反而需要更加重视环境污染的治理。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