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政协副秘书长晒家产,期盼更多官员能跟进

陆志坚

2013年01月21日14: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建议官员家庭财产申报公开,并率先晒出自家房产,在“两会”现场继续发酵。记者昨日针对20名参加或列席“两会”的官员展开问卷调查,18名官员接受了调查,其中16名赞成公开,1名市领导、5名局级干部表示力挺范松青愿意效仿。(1月21日 《南方日报》)

主动晒家产,范松青并非第一位。此前,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政法委副书记张天成就在微博上公开自己和家人的财产,得到了公众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要求官员财产公开已成为社会的强烈呼声。尤其是经过类似“周久耕”、“表哥”、“房妹”等公共事件的发酵和推动,公众更期盼在制度的驱动下官员能够积极晒家产。而新疆阿勒泰、浙江慈溪、江苏淮安、湖南浏阳等地曾试点财产公开,可效果并不理想,说明相当一部分官员对晒家产心存犹疑和担忧,这既有制度不给力的因素,但更有官员心理上的“习惯抗拒”。

其实,官员晒家产并没有什么可担忧的。正如范松青所说,财产公开制度的最大阻力来自于家庭财产较多、且巨额财产来路不明的官员。此话一语中的,凡自身行得正、坐得稳,一身干净清白的官员,就无惧任何监督的目光。往往那些行为不端不正的人,惧怕阳光曝晒。因而,官员能否接受和主动公开家产,这也是一块试金石。

何况,官员既然选择了“公共服务”这个行业,掌握了公共权力,就不存在有财产和收入上的隐私。至少,应该让渡一部分个人隐私。恩格斯说,当个人隐私与最重要的公共利益发生联系时,其就应成为历史记载和新闻报道不可回避的内容。可见,晒家产,这是官员从政的基本要求,也是应该履行的义务。

欣慰的是,张天成、范松青等官员在时下财产公示阻力重重中突围而出,走出了很有积极意义的一步。公众期盼此举能激发蝴蝶效应,引领更多官员摆脱窠臼与羁绊大胆前行。

当然,面对官员的主动自觉行为,制度设计应及时伸出强有力的援手和支撑,确保晒家产官员不孤单、不落寞,直至成为一种潮流和时尚。 

分享到:
(责编:张宏、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