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退休国企女经理被判无期徒刑有啥警示? 

林伟

2013年01月21日14: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北京市怀柔县服务公司、北京康盛服务公司经理杨春妹,被控在十多年前企业改制时贪污价值1900余万元的财物及土地、挪用公款35.8万余元,后于退休后因被举报案发。(2013年1月18日《京华时报》)

退休原本是领导干部放松身心、颐养天年、安享天伦之乐的幸福时光。可是对于杨春妹和她的家人来说,确是噩梦一场。记者17日获悉,市二中院一审以贪污罪和挪用公款罪判处其无期徒刑。这不仅再次验证了“贪婪和幸福永远不会牵手”的道理,也再次表明了退休不是“安全岛”,也不是逃避追控的“护身符”,只要为利所驱,必将为利所害。

报道称,杨春妹现年56岁,研究生文化。法院审理查明,2001年间,杨春妹利用担任原北京市怀柔县服务公司、北京康盛服务公司经理的职务便利,在北京康盛服务公司下属企业春光商场改制过程中,虚假折抵退休职工医疗费、隐瞒有关房产已建成和投入使用事实,进而低估资产,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共计价值1224万余元。在此期间,杨春妹还将国有土地使用权无偿转让给其个人控制的公司,非法占有北京康盛服务公司8271.21平方米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共计价值707万余元。此外,2000年11月间,杨春妹还私自指使下属人员从北京康盛服务公司设立的账户转出公款35.8万余元,用于其购买股份。

正所谓“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一旦谋取了“不义之财”,就等于背上了一颗定时炸弹,说不准哪天就会爆炸。事实上也正是如此,2011年4月21日,已经退休的杨春妹因被举报而归案。案发后,办案机关冻结了房产6套及国有土地使用权8271.21平方米。最后落得个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可悲下场。这一退休后又落网的典型案例,再次给更多的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

古人有言,“居官之所恃者,在廉。其所以能廉者,在俭。”意思是说,廉是为官的本分,也是为官的大德。为官之廉,就是不贪婪,不苟取,不见钱眼开,不贪赃枉法。而廉之根在俭,俭含有约束、节制、节省、朴素之意。持俭才能守廉、兴廉。戒奢有助于戒贪,守廉必须俭约。可以说,杨春妹腐败,腐就腐在思想变了质,败就败在追求金钱、逸乐、私欲膨胀,让我们从中感受到:金钱虽是财富的代码,但它不能救助心灵的贫穷。贪心是邪恶的动力,也是一切灾难的渊源。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作为党的干部、人民的公仆,一定要切记:饮食的诀窍是细嚼慢咽,做官的准则是清廉勤勉。今天的廉洁奉公,是你我一生的心安理得。所以,无论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都要心怀赤诚,排除一切私心,荡涤一切私欲,坚持不懈地追求清醒、清正、清廉、清静的高境界,铭记“生命线”,分清“是非线”;修筑“防腐线”;不踩“高压线”,任何时候都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日日掸尘”,养成“一身正气”的风骨、“一尘不染”的节操,宁走百步远,不留一念贪。越是临近退休,越要廉洁自律,如同走钢丝,步步须慎行。唯其如此,才能平安退休,也能退休平安。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