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何奉芹:北大开设“大学先修课程”当是好事

2013年01月19日12:47        手机看新闻

  作者:何奉芹

  近日,北京大学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将与中学合作试点开设“中国大学先修课程”据介绍,首批5门课程将于2013年春季学期在部分中学供高中二年级学生选修,7月组织统一考试。学生选修课成绩将作为大学自主选拔录取时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之一。(1月18日四川新闻网)

  “大学先修课程”,如同其字面意思,在上大学之前,先“上大学”。笔者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不禁联想到几个词汇:“应试”、“大学梦”和“素质教育”。

  “读书改变命运”是老一辈任留给后辈的人生经验,尤其对于农村小镇的孩子,几乎无不信仰,通过读书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加之当下就业竞争激烈,文凭已经成为进入企事业等用人单位必备的敲门砖,而大学的品牌与否则是决定敲门砖的质量高低的重要因素之一。为了有份如意的工作、为了更好地生活,考上一所好大学几乎是所有学生的唯一目标。“应试教育”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破除“应试教育”的战斗打了许多年,还是未能推到“应试”壁垒。如今看到北大将与中学合作试点开设“中国大学先修课程”的消息,笔者认为,这是开启中学生“大学梦”的有益探索,也希望这一举措能成为一颗石子,扔到“中国式”教育的湖中,荡开层层涟漪。

  一方面,在大学之前学大学课程,可以揭掉“大学”的神秘面纱,让中学生真实的体验大学学习生活。现实中,绝大多数的中学生,并不了解大学,对于大学,他们更多的只是表面认识:没有晚自习,没有周考和月考、有周末,有派对,没约束……自己的“大学梦”则更多的来源于对轻松、自由、自主的集体生活的向往,或者是盲目跟从主流,为求文凭的单调追求,这样的“大学梦”本身就是不健康的。有的中学生,在填报志愿时,甚至都没有听说过自己填报的高校,对大学全无理解,最后入学了才发现自己的大学的专业优势与自己的兴趣爱好并不相符却悔之晚矣。开设“大学先修课程”,不仅能让中学生了解到大学课程设置,让他们在如大学前对大学充分的了解,而且从广告的角度来看,笔者认为高校也可以此为契机,将自己的教学优势展示给处于“听说”状态的中学生们,让他们能够根据自己的爱好,确立一个更符合自己的大学目标。

  另一方面,开设“大学先修课程”有利于高校教育体制的改革。众所周知,当前存在的一个现状是,高校大把的毕业生找不到对口的工作,而大量的企事业单位却叫喊着缺乏专业人才。高校教育与社会需求的脱轨,成为了导致就业问题的主要因素之一。笔者注意到,北大欲开设的5门先修课程,基本都是基础类的课程,让中学生们在最学习状态最好的时候打好大学学习的基础,进入大学之后自然也容易缩短中学与大学之间的适应期,更容易开展专业课程的学习。长远的眼光来看,确实是利大于弊的一项举措。

  “大学先修课程”的试点开设,对于中学与大学的接轨,大学与社会的接轨都是有益的探索,希望试点工作能顺利开展,也希望北大试点开设大学先修课程的举措成为引玉之砖,开启“中国式”教育的另一片天。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