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陕西日报:特殊对待特岗教师好

胡乐乐

2013年01月18日11:01    来源:陕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1月7日《光明日报》报道,2012年中央财政拨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岗教师工资性补助经费45亿元,将特岗教师工资性补助范围扩大到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年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西部2.7万元、中部2.4万元。

特岗教师是中央实施的一项对中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的特殊政策。这项计划通过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县以下农村学校任教,旨在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义务教育工作,创新农村学校教师的补充机制,逐步解决农村学校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做好特岗教师,就应该想方设法提高特岗教师的各方面条件与待遇,既让他们能安心于工作岗位,又能看到未来的希望——比如,特岗教师可免去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统一考试,通过资格审核合格后,只需再通过所报考学校组织的复试,即可免费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此外,国家和地方还出台了特岗教师进修、培训计划,确保特岗教师能及时更新他们的学科、教育学、心理学的知识和理论,提高他们的教育教学技能。

农村教育是我国教育的根基之所在。要把教育办成人民满意的教育,就需要确保农村教育能得到战略重视和优先发展。欣喜的是,截至2012年底,中央财政7年来已累计安排拨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岗教师工资性补助经费153亿元,共对52.3万名特岗教师给予工资性补助,对创新农村教师补充机制、提高师资水平、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提升农村教育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