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六多”局长2亿家财16房6情妇缘何十年不倒?

陆志坚

2013年01月15日13:4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规划城市的同时,长沙市市政设施建设管理局原局长顾湘陵夫妇也用金钱规划着自己的人生。2012年12月24日,顾湘陵被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他在长沙市规划设计院工作的妻子吴利君,因共同受贿,被判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检方认为,2005年到2009年,是顾湘陵受贿最集中、受贿金额最多的几年。从顾湘陵当上规划局副局长到调离的十年间,其平均每天进账2万元。(1月15日 红网) 

一名副处级干部,竟然利用职务之便在十年时间里实现个人资本积累2亿多元,还在众多贪腐官员中赢得了钱多、房子多、情人多、行贿人多、受贿次数多和受贿方式多的“六多”“美誉”,可见其敛财胆量之大、行为之劣、手段之极。当然,多行不义必自毙,顾夫妇最终还是落了个锒铛入狱的可耻下场。 

然匪夷所思的是,就是这样一个贪婪成性、疯狂受贿索贿、日进斗金的贪腐者,却在市规划局副局长的位置上稳坐了十余年,甚至还边腐边升任长沙市市政建设局首任局长。对权力监督的失控和失范,在此可见一斑。 

顾湘陵公开索贿受贿,在单位是公开的秘密。据其规划界朋友称,顾行为“确实猖狂了一点”,“给钱就办事,不给钱就不办事”。而且,顾“过着一种纸醉金迷的生活”,经常与房地产老板混在一起。周末,顾公然带着情妇,由房地产老板作陪打高尔夫,国内各大城市的高尔夫球场都去过。如此张扬跋扈、毫无收敛之人,当地的纪检监察、检察机关为何就没有察觉?这到底是“民不举,官不究”,还是缺失必要的反腐敏感性?值得质疑。 

其次,2005年,任市规划设计院院长助理的顾湘陵之妻吴利君去新西兰躲生第二胎,之后一年多,吴又带着孩子长期滞留北京,而顾每月去探视二三次。对此,单位到底是茫然无知,还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倘若不是2011年年初,湖南省纪委在调查另一起案件中一名房地产开发商为了立功供出其给顾情人受贿事实,拔出萝卜带出泥,“六多”局长还不知会“潜伏”多久。而显然,这种“潜伏”折射出了反腐机制的不健全,没有真正在全社会营造起“过街老鼠”式的反腐氛围。 

没有监督的权力导致腐败。而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仅靠纪检、检察等职能部门的“孤军奋战”远远不够,必须建立起群防群治的监督机制,那就是让权力在充分阳光下运行。只有权力运行透明、公开了,群众真正有了监督的知情权、参与权,“六多”局长也就没有了藏身之地。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