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执行如何?

赵立建

2013年01月12日09:4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仍然有待加强。

这两天北京遭遇今年首次空气重污染,这是北京今年正式开始实施国家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并颁布执行《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暂行)》以来,面临的第一次考验。

根据北京市环境监测站发布的空气污染指数,1月10日和11日都属于空气“严重污染日”,即“一个或多个区域24小时空气质量指数(AQI)在300以上500以下”。与此同时,天津空气质量也达到严重污染的程度,而河北的多个城市则出现“极重污染日”。

北京是全国第一个出台“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的城市,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重污染出现之后,环保部门通过网络、微博等渠道发布了相关空气污染情况及健康警示,使更多的公众了解到污染状况及应对建议。但是在多部门联合实施应急方案的措施方面,仍然面临挑战。

根据《新京报》记者调查,尽管环保部门启动了应急方案,但是如教育、环卫等相关部门,并未启用应急方案中建议的措施,甚至他们对于空气质量的恶化,并不关心,这表明,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仍然有待加强,应急方案如何从纸面文字变为执行机制,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由于空气污染的形成与各个部门都有关系,空气污染的防治需要多个部门合作联动,而事实上,应急方案由北京市政府制定发布也表明,它对北京包括环保局在内的相关政府部门都有约束力,部门联动是应急方案的重要内容。

相关部门需要好好总结这次第一次实施“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的经验与教训,及时向公众发布应急方案的实施情况。如,是否建议了中小学停止户外体育课?是否停止建筑拆除工程?是否增加清扫保洁作业次数?一些重污染行业是否减排了15%?建议性措施执行情况如何?等等。

方案第一次实施,难免遇到一些问题,与公众沟通这些问题,更有利于这些问题的解决,包括推动一些实施应急方案不积极的部门改变态度。

分享到:
(责编:张玉珂、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