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安倍不能翻历史的案

2013年01月11日09:3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年伊始,便有媒体曝出安倍内阁有意发表新“谈话”,以修改“河野谈话”、“村山谈话”所确立的历史观;4日,麻生太郎在对缅甸进行“睦邻”访问时,公然祭拜二战侵略军墓地;7日,安倍晋三在执政党自民党会议上高唱《君之代》,并声称这是“夺回日本”的第一步……上任半个多月,安倍政府动作频频,矛头所指都是为二战历史翻案,这不能不让人警惕。

  历史问题,向来是日本与东亚诸邻包括与中国交往中始终绕不开的一个结。二战期间,日本的对外侵略不知掳去了多少生命,摧毁了多少家庭,其所犯下的种种罪行世所公认、铁证如山、不容歪曲。而在如此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安倍政府并无半点反悔和自省,仍一意孤行往世界人民的伤口上撒盐,令人齿寒,更令人愤慨。也难怪其“老大哥”美国,都忍不住出来警告这位“小弟”要慎重对待历史问题。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历史就是在断送未来。安倍政府想靠着翻历史的案来跻身为“正常国家”,此举之滑稽程度跟掩耳盗铃有得一拼。历史就在那里,真真切切,你越想把它捂住,别人反而越看得真切,也会越鄙夷这种自欺欺人的狭隘做派。如此下去,日本的路也将越走越窄。到时候,妄论什么正常国家,就连国与国之间最基本的信任恐怕都难以得到。

  听其言,观其行。从上台前一通夹枪带棒的表态,到上台后一番别有用心的挑衅,安倍带着日本在右倾化的迷途中越陷越深。如今,日本政坛乃至社会上煽动民众情绪的右倾言论甚嚣尘上,日本右翼放狠话更是放上了瘾。这个势头必须引起国际社会的重视。历史告诉我们,日本向右跑得越快、跑得越猛,它就越危险,对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的威胁就越大。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尊重历史,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让悲剧不再重演。要想真正成为面向未来的正常国家,日本政客必须首先学会正视历史,拿出务实的态度承认错误,改过自新。否则,一心只想着翻案“洗白”,最终难免玩火自焚。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