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官员摒弃“假大空”关键要说“人话”

梁江涛

2013年01月11日13:2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月9日,人民日报刊文指出一些读者反感的官话套话,如“高度重视”“亲自过问”“现场指挥”“积极、及时、立即、确保”等。文章称,一些官员习惯于说官话套话,已经形成了稳定而持久的话语体系,但他们认为自己高屋建瓴,句句深刻到位,逻辑严谨。(1月10日燕赵都市报)

征集官话套话不难,难的是如何去除官话套话。去除官话套话,关键在要说“人话”。就是要祭起改革大旗,每一位官员都要摒弃“假、大、空”。

要从官德开始构建新的道德体系,所谓“官德正则民风淳,官德毁则民风降”,使官员以谦卑之心敬畏民意,尊重个体价值,将人的生命视为最高价值,进而引导每一位公民都能以公平正义的利益考量作为个体的思维定位与价值取向。

要通过制度创新激励正义和爱心,蕴育高尚与奉献,托起道德的滑坡。要反思“无关百姓事”等等雷语,勇于担责与借鉴,包括政府运作、官员个人事项在内的所有社会活动都置于阳光之下,自觉接受公众监督,激浊扬清。要对蕴含种种不端的社会潜规则大声说不,对各种旁门左道坚决堵塞,旗帜鲜明,惩恶扬善。

要言必行,言必果,取信于民,尤其要对官员撒谎说假话、欺上瞒下持零容忍态度,让侮辱公众智商的官员雷语别再满天飞舞;要摒弃官本位,建立公民意识。无论年老还是年轻,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患病还是健康,每一位公民都有“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自觉理念,在平等的语境下共同扶助。进而确立国家和文化认同,让憎恨远离,让关爱回归。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文学家杜.伽尔说过:“在我们所具有的一切缺点中,最为粗鲁的就是轻视我们的存在。” 要让官员说真话,要心里有话。心里有话的前提是平等地与百姓沟通交流,从群众疾苦与语言中汲取营养,要高度重视人而不是把“高度重视”放在嘴上。只有关注人,尊重人,宽容人,帮助人,同情人,影响人,真正做到了执政为民,“人”字当先,以人为本,官话才能告别“高度重视”模式,变得生动鲜活起来,变得可爱可亲起来。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