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领导干部要增强攻坚克难的能力

2013年01月07日03:2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十八大报告开宗明义提出了大会的主题,短短82个字,字字千钧,寓意深刻,其中“攻坚克难”四字尤其值得引起各级干部高度重视。这其中既包含了党中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建设充满艰难险阻的分析判断,也表明了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畏困难、应对挑战,赢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必将激发起全党和各级干部攻坚克难、敢于胜利的昂扬斗志。

  当前,我们已进入转方式的关键期、发展的转型期和改革的深水区。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的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切实提高准确判断发展形势的能力、敏锐捕捉发展机遇的能力、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在攻坚克难中把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古语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意思是只有经过艰难困苦的磨炼,一个人才能最终成就大器。就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只有经过急难险重任务的考验和大事难事的历练,才能不断提高克难勇进的能力素质。领导干部抓工作的魄力、能力和毅力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攻坚克难上。工作在攻坚克难中推进,政绩在攻坚克难中创造,威信在攻坚克难中树立,能力在攻坚克难中提升。每攻克一个难关,能力和水平就提升一个层次;相反,在多大的困难面前退缩,能力和水平也就在这一层次止步。群众对一些干部有好的评价,主要在于这些干部敢于、善于攻坚克难;如果说有些干部威信树立不起来的话,那主要是因为他不敢于、不善于去攻坚克难。那些不敢于、不善于攻坚克难,遇到难事躲着、绕着、拖着、等着的人,必定会在失去机遇、贻误发展的同时严重损害自身形象。从这个意义上讲,是否善于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决定着一个人能够胜任的职位,一个人担任的职位最终也会与其攻坚克难的能力相匹配。因此,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在实践中培养和锻炼攻坚克难的能力和水平,以攻坚克难的良好业绩回报组织和群众的信任与重托。

  (作者系秦皇岛市委书记)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