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梦想成真  国家活力无限(协商之路·五大发展理念系列谈⑤)

——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热议共享发展理念

本报记者 刘维涛
2015年12月23日03: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范小建: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

  刘志彪: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教授

  蔡 玲: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

  杨信理: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一起,共享这个带有感情温度的词汇,成为引领我们发展的核心理念之一。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以此为旨归,党历来重视民生事业发展,近年来,党和国家持续加大投入,公共服务不断健全,人民生活水平水涨船高。

  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共享作为一种发展理念提出,将为民生事业发展带来怎样的契机?会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以此理念为先导,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又会产生怎样的改变?

  近日,我们邀请多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对此发表观点。

  共享理念从根本上解决了发展的主体力量和价值取向问题

  问:共享首次作为一种发展理念提出,具有怎样的理论意义?它与其它4个理念是怎样的关系?

  刘志彪: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民、发展过程需要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应该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从而在共同富裕中增强发展的动力。从这个维度上讲,共享与前四大发展理念的关系是目的与手段的关系。

  通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等发展来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是实现共享发展的有效手段和途径,如创新使发展充满动力,协调使发展过程更加平稳,绿色使发展更加可持续,开放使发展更为有序。过去的发展经济理论,更侧重讲发展资源的有效配置,讲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共享发展理念的提出,是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发展经济理论的重要贡献和重大突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对世界发展经济学理论的重要贡献和重大突破。

  杨信理: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团结、凝聚、激励广大人民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光荣旗帜。如果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的理念主要解决了发展的动力、内涵、条件、路径、手段等问题,共享则从根本上解决了发展的主体力量和价值取向问题。共享发展的新理念,与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的主人的观点一脉相承,同时又鲜明地揭示了发展的主体力量与根本价值取向,使发展的人民性、正义性追求更加凸显,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提升到了更高的境界与层面。

  范小建:“五大发展理念”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它有其内在逻辑。共享发展理念是中央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加快推进“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战略构想。实现共同富裕目标肯定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就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理念,以解决发展过程中的结构性矛盾,地区、城乡发展不平衡性,经济建设和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以及在全球化进程中的问题和挑战。可以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是手段,“共享”既是着力点,也是归宿,是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坚持的核心理念。

  共享就是要让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问:以共享理念为先导,我们的改革发展将有何不同?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将有怎样的改变?

  范小建:在经济发展方面,共享就要各主体参与经济发展的机会公平,它意味着更加公平的就业机会、创业机会和市场准入机会;意味着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都享有均等的机会;意味着贫困地区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建设等方面也享有更加均等的机会。在社会发展方面,共享发展理念强调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各方面社会政策更加公平,消除制度上存在的不公平,社会治理也将进一步鼓励公众参与,健全利益表达、利益协调、利益保护机制,倾听老百姓的诉求,保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总之,共享发展理论,就是要让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有利于释放社会活力,推动经济社会变革。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共享理念引导下的一项实际行动,通过这一行动,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加快实现发展动力转换;同时,在共享发展理念下,城乡、地区、行业分割和身份、性别歧视将被打破,劳动者平等就业的权利将得到保障;在公共服务供给方面也会发生深刻转变,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将突破公共服务主要由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提供的现状,更多社会主体和社会资本参与到公共服务提供中,从而释放社会活力,改善公共服务质量。

  刘志彪: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在共享发展理念的引导下,将会有以下变化:一是发展的指向将改变过去单纯为了GDP、财政税收的不良格局,将大大化解产能过剩,改变地区间政府过度竞争的旧常态现象。

  二是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这将改变少部分人通过政策优惠分享发展成果的不可持续状态,表现为经济社会政策将纠正向少数群体、行业、地区过度集中的不良做法,而是更多地实施普惠制。

  三是共享理念将与其他四大发展理念相结合,实现新常态下的科学发展,如与绿色发展理念结合,抑制某些利益集团为了自身利益而牺牲环境的急功近利行为,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共享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与协调发展相结合,均衡好实体经济部门与虚拟经济部门的利益关系,各产业、各地区的利益关系;再如与创新发展相结合,在发展中让人力资本、知识资本和技术资本,以及一切对发展有贡献的劳动者也能分享股权和红利,实现对创新驱动最有力的刺激和激励。

  杨信理:共享是改革、发展的核心价值取向,以共享理念引导发展,就要体现平等、正义的原则和精神,使权利和义务相统一,成本担当和利益分享相一致,使每个人都能够各尽其分、各得其所、各得其值、各遂其愿。

  人民是发展的实践主体和价值主体。一方面,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另一方面,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最高价值取向,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以共享理念引导改革发展,必将极大地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极大地凝聚全社会改革发展共识,极大地促进和实现社会和谐与公平正义。

  共享发展理念引导下,公共服务的供给将发生质的变化

  问: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共享的题中之义,您觉得“十三五”期间,应该从哪些方向突破?

  刘志彪:以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先导,我们在公共服务的供给上将发生质的变化。主要体现在“提低”和“限高”两个方面,二者是实现共享发展理念的两个重要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手段。“提低”要做好几个方面:一要按照社会成员的需要和国家发展的可能性,实施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二要根据国家财力的改善,不断提高公共服务的底线标准,尤其是要让社会成员在城乡之间、工农之间逐步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三要适当提高税收的征收标准,不能使个人所得税变成“穷人税”。

  “限高”不是指限制人们的高收入,而是指要限制某些社会成员与其劳动努力不相关的高收入,如某些国企高管的巨额收入、某些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的垄断收入、灰色收入,等等。同时,也要注意运用有效的税收手段,限制某些高收入行业如证券金融保险、电力等具有垄断特征行业的从业人员的过高收入。

  蔡玲:公共服务水平应进一步提高。落实义务教育,特别贫困地区应将免费教育延伸至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阶段,鼓励高校设立贫困学生教育基金和奖学金,完善助学贷款政策;同时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将职业教育和科技扶贫有机结合,使贫困人口具备一技之长,有利就业。加强基本医疗保障,加快贫困地区标准化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组织大中城市医务人员到县区乡村开展义诊;推广县乡卫生院改革的有益经验,在新农合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特困地区的医保报销比例。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纳入各类社会保障,实行政府兜底。

  更加重视提升贫困地区“造血能力”。对生活在深山区、石山区、高寒区等生态脆弱地区的贫困人口,通过生态移民和易地搬迁实现异地脱贫,通过资助学生就读职业教育,提升职业技能,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

  最核心的内容是贫困人口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有更多的获得感

  问: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要议题被提出,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范小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共享发展理念最核心的内容,也就是强调贫困人口能够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有更多的获得感。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十三五”期间的重大战略决定,是扎实推进向共同富裕目标前进的重大举措。中国举世瞩目的减贫成就,必将载入人类历史史册。

  精准扶贫要在“五大发展理念”指导下开展。一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贫困地区经济活动的组织形式,释放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发展潜能,通过创新促进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发展的主动性。二是协调区域发展、到户到人精准扶贫,既要在宏观经济增长和区域发展层面营造有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发展的良好环境,又要努力到户到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贫困人口的获得感。三是推动贫困地区绿色发展,协调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之间的关系,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促进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四是抓住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战略机遇,让贫困地区在开放中发展。四川、重庆、宁夏、甘肃、新疆等地可以更加紧密地与陆上“丝绸之路”紧密联系,广西、云南、贵州等地可以更加紧密地与海上“丝绸之路”联通,让贫困人口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共享对外开放升级版的成果。

  蔡玲:一是精准识别。对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台账到人,评议公示,动态调整,实名制管理,探索建设和推广大数据管理平台,改变以往“撒胡椒面”和“大水漫灌”的粗放扶贫方式,确保扶贫对象精准、数据精准,为精准扶贫奠定基础。针对因病、因灾、因学、缺产业、缺技术、缺劳力等致贫返贫因素,逐户制定卡册,实施精准帮扶。

  二是重点突破。采取差异化政策,把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作为精准扶贫的重点。要加大中央财政资金定向支持力度,着力解决上学就医等问题。要切实解决扶贫项目配套资金落实难的问题。落实扶贫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增加扶贫资金一般性转移支付比例,提高使用效率;逐步取消中央安排公益性项目、公共服务项目的市县级资金配套。

  精准扶贫一定要做到深入调研,因地制宜,除了专业性的实施项目之外,一些一般性项目,应鼓励村民自己组织施工,以降低建设的预算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要注意,切忌把扶贫资金集中投入到“样板”“精品”等“花架子”项目中,如此政绩工程是会把好事办坏的。

 

  图片说明:

  图①:12月5日,2016年北京地区毕业研究生专场供需见面、双向选择招聘会举行。

  凡 宋摄

  图②:12月15日,贵州省威宁县迤那镇五星小学的学生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课。让孩子接受更高质量的教育,是精准扶贫的题中之义。

  杨文斌摄

  图③:12月19日,云南省昆明市,在昆明市西山区广福路,建筑工人在大厦上进行高空作业。临近年底,农民工权益保护话题再次升温。

  郝亚鑫摄

  图④:11月18日,湖北宜昌,西陵区窑湾乡茶庵村,村民展示参加新农合医保收据。

  刘君凤摄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23日 20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