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北京样本”名副其实

威利

2020年07月30日08: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市民和企业这两年在北京感受到的营商改革好做法、好经验,正在“走出去”。7月27日,世界银行发布题为《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改革驱动力与未来改革机遇》的专题报告,从中国鼓励地方先行先试、建立改革协调机制、鼓励市场主体参与等方面分析中国经验。北京作为世行评估中国营商环境的样本城市之一,在开办企业、获得电力、办理建筑许可等领域的改革举措,也同步面向全国乃至全球进行推广。(7月28日《北京日报》)

世行报告充分肯定我国近年来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领域取得的成就,表明我国大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国际公信力进一步提升。这其中,北京贡献突出,引人注目。世行报告显示,两年来,北京市共有88项改革举措被世行采纳,获得电力的成本和手续、办理建筑许可指标中的建筑质量控制等6项子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全球前沿水平,登记财产环节及时间、获得电力供电可靠性等24项子指标超过OECD(经合组织)高收入国家水平。

作为世行评估中国营商环境的样本城市之一,北京作出了不懈努力,陆续推出一批创新性强、影响力大的改革举措。2017年北京出台《率先行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2018年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的目标。此外,北京连续两年压茬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0、2.0、3.0版改革政策,共推出395项改革措施,各类市场主体的满意度持续提升。北京优化营商环境交上了一份精彩答卷,“北京样本”名副其实。

优化营商环境,要“扬长”更要“补短”。尽管我国营商环境优化取得了明显进展,但相比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相比市民和企业的需求,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如推广多样化办理方式、建立各部门间数据共享、完善收费机制等工作,还有着不小的提升空间;在降低企业负担,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以及产权保护等方面也仍需加强。各地要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关切,瞄准国内外先进经验,全面剖析短板,主动对标找差距,拉长长板、补齐短板,提升营商环境整体水平。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每一点滴的进步和成就,都是下一次出发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入之愈深,其进愈难,各地都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平等保护的理念,再接再厉,砥砺前行,努力续写优化营商环境新篇章。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持续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进一步简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和条件,进一步降低就业创业门槛等多项新举措。各地要以贯彻落实《实施意见》为契机,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方式抓亮点,推动营商环境品牌建设,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责编: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