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扩大内需不是简单地让老百姓多消费

——“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系列之二

沈慎
2020年06月03日19:4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15次提消费,20次提市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促内需”“保市场”上着墨不少。无论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还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抑或是强调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重要部署,体现了中央谋划经济工作的思路,也是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

消费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特别是在疫情冲击的当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从宏观来看,2019年消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57.8%,已经连续六年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主引擎”;这次疫情造成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是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提振经济的关键举措。从微观来看,当前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复工率和人员返岗率都接近100%,但需求量萎缩、缺少订单成为最大挑战。中央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目的就是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如何才能扩大内需?关键要在供给侧发力。应当看到,我国拥有14亿人口,经历40多年改革开放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等收入规模全球最大,这是经济“基本盘”。眼下,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但在人均消费上与发达国家还有不小差距,中高端产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快速增长,我国内需还有相当大的潜力。疫情冲击并没有改变供需关系中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的事实,因此释放内需潜力,最重要的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眼提振消费和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改善供给结构和质量,创造适应新需求的有效供给。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消费潜力,不能搞大水漫灌,而要精准施策。既要以消费为牵引,避免结构失衡,还要立足经济转型升级,释放相关产业的“投资乘数”效应。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和升级消费、助力产业升级;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将为经济强基固本、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正是我们释放消费潜力的精准发力点。

当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并不是简单地让老百姓多消费,也要突出民生导向。一方面,要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另一方面也要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着力提高消费的品质。随着我国中等收入规模的扩大和人均收入的提升,老百姓对养老、托幼、教育、医疗、住房等需求也水涨船高,服务化、品质化和多样化消费需求增速明显加快,农村地区的消费需求不断拓展。正因如此,各地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时,必须把改善民生作为政策出发点,把更好服务群众需求作为落脚点,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次疫情中,不少地方通过发放“消费券”拉动消费回暖,直播带货、无接触配送等新兴消费方式表现强劲。这启示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方能化危为机。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战胜疫情挑战,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相关新闻:

人民财评:互联网平台要帮中小微企业留住青山

(责编:仝宗莉、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