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变挑战为机遇 铁路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牛贝贝
2020年04月30日16:5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经济并不乐观,铁路运输也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全新的挑战接踵而来。

一直以来,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运输市场中占主导力量,在国民经济建设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随着推进公司制改革,探索资产证券化、混改等市场化举措,铁路发展迅速,国内建设突飞猛进,运输成绩也不断攀升。如2019年,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5.7亿人、同比增长7.7%;完成货物发送量34.4亿吨、同比增长7.8%;运输总收入达到8180亿元,同比增收468亿元、增长6.1%。

2020年,面对客流急剧下降、收入大幅降低的现状,如何在困境中寻求突破,在逆境中寻求发展将是铁路部门当前第一要务。每一次挑战都同样是新的机遇,如今的铁路,既有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又面临体制转型改革的难题;既有国家支持、民间投资的发展环境,又担当带动经济、促进发展的重担,严峻的经济形势、繁重的发展任务,倒逼铁路部门必须寻求新的发展方向、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在探索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投入更多精力,才能更好适应当前的大环境。

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优势、专业优势和网络优势,加强与相关地方政府的合作,合力推动市域铁路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的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于铁路和地方来说都是一个共赢的选择。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无不体现着轨道交通在其中的作用,长远的发展也离不开轨道交通的持续支撑。完善的轨道交通网络不仅能够加强城市群之间、核心城市与外围中小城市之间在经济、信息方面的交流,也会不可避免地拉动周边中小城市、小城镇的发展和文化娱乐、旅游、住房等消费的上升。同时,轨道交通网将提升城市群、都市圈的互济能力、提升资源共享水平,打造出一条条“生命通道”“物资通道”,在应急状态下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探寻多元化发展方向,丰富收入渠道。完善铁路附属服务功能,与文化、娱乐、美食相结合充分进行市场调研,打造“移动的美食城”“路途上的影院”等特色列车,促进铁路多元化营收。同时继续加大货运组织改革力度,大力推进新业务、新服务、新模式,简化货运受理、压缩运输成本、降低运输费用,发展全程物流服务,推动铁路运输向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生产经营模式转变。

建设“智慧轨道”,以技术节支降耗。当前,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发展,新型基建热潮逐渐兴起。作为铁路部门,要紧跟发展步伐,将疫情对运输带来的压力转变为改革创新的动力,利用技术推动城际轨道交通的发展,统筹做好轨道交通的规划、建设和运营,以更好适应和促进铁路与城市之间的协调发展,在绿色城市、智能城市建设中发挥有效作用。同时,面对收入的骤减,铁路部门必须要加强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来缩减运营成本,包括轮轨的新材料、机械化的检测维修、自动的运行和控制系统等等。

任重而道远,千钧惟担当。新的挑战要想成为新的机遇,还需要铁路部门在远期规划上下功夫、动脑筋,转变思维方式、深化改革力度、推动技术创新,在建设、经营、服务、安全上统筹兼顾,在困境下实现铁路现代化跨越式发展。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