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网络安全审查重在保障“三平衡”

赵莹

2020年04月28日16: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12部门联合发布《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2020年6月1日起实施。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网络安全不能仅靠市场调节,更应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依法保障网络安全,《办法》提出审核重在保障 “三平衡”。

网络安全审查,重在控制风险与鼓励创新相平衡。人工智能时代网络安全事故频发,传统技术面对安全问题捉襟见肘,AI技术则可通过算法技术,快速识别风险,科学处理网络安全问题。网络安全审查将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采购的网络产品和服务,依法进行网络安全审查。同时,面对多变的经济形势和严重的网络安全问题,鼓励人工智能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才能不断提高网络安全水平。《办法》明确规定,参与网络安全审查的相关机构和人员在审查过程中也应保护企业商业秘密和知识产权,承担保密义务。

网络安全审查,重在网络安全与效率提升相平衡。要在保障网络安全的同时提高审核效率。目前的网络安全审核机制存在高能耗、低效率、弱智能的问题,而效率是信息网络技术革命的灵魂。安全和效率的结合才能打造健康的网络安全空间。《办法》规定,网络安全主管机关、审核内容和审核程序,注重事前事中事后监督,规定了一般审查程序和特别审查程序,要求审核机关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期限内作出审查意见,保障安全审核结果的公正。

网络安全审查,重在国家监管与人民支持相平衡。网络安全审核旨在保障国家安全,维护网络系统不受非法侵害,人们在使用网络时,客观上不存在威胁,主观上不存在恐惧,正常实现网络资源共享。网络安全审核,应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提高人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发挥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此外,《办法》还规定,国家各个监管部门应建立国家网络安全审查工作制,企业应该预判国家安全风险,运营者、产品和服务提供者积极配合网络安全审查。因此,运营者应当督促产品和服务提供者履行网络安全审查中作出的承诺,预判该产品和服务可能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国家监管机关则应各司其职,保证国家安全审核顺利开展。

运用法制力量,保障网络安全,注重鼓励创新、效率提升和人民支持,《办法》将有利于我国牢牢把握信息化机遇,踏实推进网络安全审核工作,建设网络强国,实现国家网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推动建设国家网络空间新格局。

(责编: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