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一线视角:上下协同推进复工复产

杨文明
2020年03月12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加强组织引导、畅通渠道、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其中,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

  

  前不久,在一个街道采访了解复工复产情况时,一位街道干部说,越晚复工越好,基层防疫压力小点。其实,当地在此前早有要求,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这样的要求,基层缘何落实慢?一位基层干部的话,说出了不少人的顾虑:因为复工,出现感染咋办?抓好复工复产,从基层开始,就要做好疫情防控的准备工作,否则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都容易产生不利影响。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两手抓”。为企业生存计、为劳动就业虑,特别是对于偏远山区的群众来说,复工复产的意义更为明显。从全国范围看,在科学防控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是大事,也是大局,如何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考验着各地的治理能力。

  此后,再次在该街道采访时发现,辖区内企业有序开工,街道千方百计为劳动力外出务工提供便利。问及前后转变为何如此之快时,这位街道干部说,“区里出台了具体文件,管控措施到位应该不会出问题。”可见,复工复产不是某一级政府、某一个部门的事,而是统筹发展的整体问题,上级多体谅基层的难处,上一级为下一级创造敢作为、能作为的空间,多担当、多负责,有助于尽快推进有序复工复产。

  上下协同,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做起来并不容易。这不能靠制定文件、转发文件的“纸面落实”,而要结合各地实际,针对本地区的问题,出台具体举措。例如,中小企业的防护用品仍然相对不足,上下游产业链还存在不少堵塞环节,基层在短时间内恐怕无力解决;同时,中央提出了明确要求,地方各级政府更应高度重视、主动担责。云南省通过建立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清单、多方协同保障项目用工及物资、实行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日调度等举措,以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开工带动全省有序复工,类似举措值得鼓励。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加强组织引导、畅通渠道、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其中,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才能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作者为本报云南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2日 05 版)

(责编:白宇、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