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战“疫”玫瑰,绽放新时代“她精彩”

嘉佑

2020年03月08日09:2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战“疫”正紧要,春和向景明,我们迎来了第110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今天,我们向广大女同胞送上节日祝福,惟愿你我身边的每一个“她”都活出时代的精彩。

在3月7日发布的“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上,20名身处抗击疫情一线的女医务人员事迹感人。她们是不幸感染病毒、康复后主动重返岗位的护士郭琴,是主动请缨支援湖北、在一线火线入党的医生王冰,是作为火神山医院重症监护病房的“大管家”、被网友亲切称为“最硬核”护士长的陈静,是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18天、不幸突发疾病逝世的医生徐辉……她们有的是“妈妈”,有的是“妻子”,有的是“女儿”;有的是医生,有的是护士,有的是军人。无论何种身份,她们都是在防疫一线勇于担当、不畏风险、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英雄。我们要特别向这些巾帼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人常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其实,妇女就是“半边天”。纵观人类历史,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无论是时代变革还是事业发展,女性都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亿万女性也用自身发展助推时代进步。从妇女的解放和进步,能看到人类的解放和进步;从妇女的精神与品德,能照见人类文明的高度。

巾帼不让须眉,女性大有可为。在这个激扬巾帼志、立业建新功的新时代,每一位女性都是一朵独具特色的花朵,都能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精彩。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女医务人员逆行而上,用专业治病救人、用温情呵护病人,谱写了爱的生命乐章;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女扶贫干部走遍了山山水水,为贫困户想办法、找对策,点燃群众致富的希望,有些人甚至为此献出了生命;在百年树人的战场上,乡村教师数十年坚守,人民教师在家当起了“主播”,无论什么形式,都要把知识传授给渴望成长的孩子们……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有女性的光辉,都以不凡的“她精彩”凝聚着震撼人心的“她力量”。

当前,中国人民在孜孜以求地追求美好生活,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今天的中国,女性不仅有更加平等的社会地位,也有更加辽阔的发展空间。我们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我们保障妇女合法权益,把保障妇女权益系统纳入法律法规,上升为国家意志,内化为社会行为规范;我们消除对妇女的歧视和偏见,努力消除一切形式针对妇女的暴力;我们创新政策手段,激发妇女潜力,推动广大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发展离不开妇女,发展更要惠及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只要切实行动起来,打破有碍妇女发展的落后观念和陈规旧俗,亿万妇女一定能在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向阳发展。

中华儿女多奇志,战“疫”黄花分外香。在这个特殊时期的节日里,那些仍然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女医务人员、女警察、女干部、女军人等,把最美的身姿印刻在了时代轨道上、把最大的奉献书写在了发展道路上,她们无愧于这个时代,也必将在新时代的奋斗中赢得出彩人生。鲜花定是属于她们!芳华定是驻于她们!时代定是不负她们!

      【相关专题】

“众志成城 加油武汉”系列网评

“科学防疫 有序复产”系列网评

(责编: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