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被禁赛8年,支持孙杨上诉

秦川

2020年02月28日19:4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北京时间28日下午5时,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简称CAS)公布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诉孙杨和国际泳联一案的裁决结果,孙杨被禁赛8年,即日起生效。

禁赛8年,这个仲裁结果具有摧毁性的杀伤力。孙杨生于1991年12月1日,即将29岁,被禁赛8年,意味着运动生涯被强行画上句号。

此前,就有业内人士剖析该仲裁结果恐对孙杨不利。但当结果真的出现后,舆论场对此有不解,也有抗议。对网友来说,他们心中的“大白杨”被禁赛8年,的确是一个灾难性的消息,难以置信,难以承受,更难以接受。

究其因,孙杨堪称中国最优秀的游泳运动员之一。自2012年伦敦奥运会为中国男子游泳首夺奥运冠军以来,孙杨已在奥运会摘得3金2银1铜,在游泳世锦赛上更是一再摘金夺银。就在一个多月前的2020年国际泳联冠军游泳系列赛北京站上,孙杨5天夺得3冠,被誉为“强势开启奥运赛季”。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这一仲裁结果如果没有变动的话,孙杨将难圆东京奥运梦。

中国游泳协会已表示,支持孙杨继续以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上诉是孙杨的合法权利,因为此次裁决结果并非最终结果,孙杨可以在上诉期内向瑞士联邦法院提起上诉。

孙杨能否讨回公道,尚需观察。但事实还是需要厘清。将时针拨回到一年多前——2018年9月4日,国际兴奋剂检查管理公司(IDTM)的3名工作人员到孙杨的住处,对其进行赛外反兴奋剂检查,但因“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存在多项违规操作”,孙杨拒绝检查,IDTM在给国际泳联的报告中称孙杨“暴力抗检”。随后,国际泳联就孙杨“暴力抗检”举行听证会,其后,国际泳联反兴奋剂委员会裁决:IDTM对孙杨执行的兴奋剂检查无效,孙杨没有兴奋剂违规行为。再后来,国际反兴奋剂机构(WADA)上诉至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于是我们看到了孙杨被禁赛的结果。

“暴力抗检”是否属实?孙杨该不该被禁赛,或者该不该被禁赛8年?尚需瑞士联邦法院裁决。但一个显见的事实是,IDTM有权力对运动员实施赛外检查,但应该规范一些,恪守专业精神,而不能派未经专业培训、不具备法定资质的人员采集运动员样本。正如中国游泳协会所称,希望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体育组织、兴奋剂检查代理机构改进、完善规则,严格执行规则,包括兴奋剂检查人员资证要求,不能忽视运动员个人合法权利,不能让任何人都可以去从事与运动员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兴奋剂检查工作。

中国一向对兴奋剂说不!国家体育总局出台的反兴奋剂工作发展规划(2018-2022)明确提出,经过30多年的持续努力,我国的反兴奋剂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反兴奋剂法规制度体系初步形成,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基本确立,兴奋剂检查、检测能力明显增强,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各项保障和管理措施不断完善,同时也为全球的反兴奋剂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一言以蔽之,中国对使用兴奋剂一以贯之持“零容忍”态度。我们不反对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合法行为,反对的是不专业实质上也不合法的行为。

期待孙杨用更专业的力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期待孙杨挺住,正如他所称的,越是艰难处,越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越要相信,困难会过去,风雨会平息。

(责编:王倩、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