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正能量创作走红的丰富启示

2019年12月03日0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正能量创作走红的丰富启示

  远山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知名内容社区小红书近日在京举办创作者开放日活动,介绍了目前小红书内容创作的三大趋势变化:记录真实生活的视频网络日志(Vlog)消费量飙升,学习、自律成为年轻人分享热点,多元兴趣创作者大量出现。

  数据显示,以“学习”为关键词搜索小红书平台内容,目前已经聚合了12.4万篇笔记,带来了1.9亿的浏览量。一批十分活跃的新作者,更加注重分享自身在学习、工作方面的经历和心得,如上海外国语大学大三学生Yolanda通过分享校园学习、健身等日常细节,一个月内收获6万粉丝,她的努力、自律令许多在校和已毕业大学生深受感染。另一名创作者芝士猫曾通过《北漂加班日记》,21天涨粉1万,彰显了年轻人为追求梦想而不懈努力的可贵品质。

  分享努力学习、勤勉工作的经历,表达积极向上、自律进取的态度,成为越来越多Vlog创作者诚意传播的核心内容,并受到了大量用户的关注。这样的正能量内容,以及更加良好的互动形式,让创作者和读者通过分享、转发,推动形成浓厚的学习型社会氛围。

  上述趋势正在改变人们对网络生活内容分享平台的看法。在不少人之前的印象中,这类网络生活内容分享,似乎总是局限于“买买买”“吃吃吃”等消费为主导的层面,而从目前小红书创作者群体的作品来看,大多数年轻人的学习、工作、生活、成长过程中,其实蕴含着丰富的正能量内容,是青年群体自我教育、不断提升的直观展示和鲜活教材。

  这也是青年人利用互联网内容分享平台向外传播自我形象的一种方式。正能量创作走红并日趋繁荣,不仅让人们看到了青年创作者群体的多样人生,更感受到了他们对于生活的热爱,在物质需求之外,更有着精神层面的向上、向善追求。

  一个个感人、励志的故事,一个个充满激情、不懈努力的青年,构成了当下网络内容社区创作的主流。除小红书外,淘宝直播近期推出“知识型主播”,不少主播以自己深厚的专业知识,介绍各种商品的优缺点,赢得了用户信任和支持。相当一批活跃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的主播,都是投身于餐饮、旅游、文化等领域的创业者,他们用自己的创业历程吸引了大量观众,彼此交流创业得失经验,生动诠释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内涵。

  当下,快餐式、碎片式甚至低俗的内容仍有一定的市场,但小红书等内容分享平台带给我们丰富的启示:用户对于正能量内容有着强烈的消费需求,并且有着积极的创作动力和潜力。这些正能量内容符合时代需要,平台应顺势而为,做好引导和管理,通过各种方式对正能量创作者形成正向激励,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创作空间,推动网络内容生态朝着更加健康、良性的方向迈进。

(责编: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