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擦亮城市的幸福底色

何 勇
2019年12月03日05: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擦亮城市的幸福底色

  湖南长沙 何 勇

  城市发展承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城市幸福指数反映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期,不同版本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陆续出炉,折射出人们对幸福城市的关切。

  城市幸福感基于城市自身发展,体现在老百姓的具体生活中。以长沙为例,多年来经济增速位居省会城市前列,有可以共享的优美城市空间,有教育、医疗等优质民生保障,有活跃开放的多元文化环境,“宜居、宜业、宜人”的城市氛围富有吸引力。让城市有温度、让生活有温情、让市民有温暖,是长沙探索追求的“幸福理想”。可以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就要遵循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期待,只有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才能擦亮城市的幸福底色。

  城市发展随着时代不断进化,新时代提出了新要求,一个重要方面是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这需要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惟其如此,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才能让老百姓的幸福感十足。

  

  去除城市治理的“锈点”

  北京西城 于保月

  如今,各地的市貌治理日益加快,通过实施治乱拆违、整街改巷、明灯亮景、清河畅水,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人们交口称赞的美丽家园。但在一些地方,外部的围墙虽然刷白了,但背街小巷却年久失修,垃圾随处可见,甚至连公共卫生间都没有。重面子、轻里子,日益成为城市整体面貌上的“锈点”。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城市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改变,但为何在不少城市,高楼大厦背后依然暗藏这些“锈点”?一方面由于这些背街小巷和院落占地面积有限,人员结构复杂,改造起来难度大;另一方面不少地方将其视作“细枝末节”,重视程度不够,成为治理的盲区。但细节之处,恰恰是检验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一个重点。如何既抓大的亮点工程,又能把这些“锈点”去除?值得深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从细节处入手,着力解决那些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身边事,我们才能让城市环境的改善更加有质量,更能造福人民。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03日 05 版)

(责编:马昌、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