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找35个领导签字入职不符大学精神

蒋萌

2019年11月27日15: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找35个领导签字入职不符大学精神  

背景:日前,有网友在微博发帖称,朋友入职西部某高校后,一直在找12个校领导和23个职能部门处级干部签字,至今还没签完,并附上教职工报到通知单的照片,除校领导外,还有教务处、科研处、图书馆、办公室等部门,一共有35处签字栏。有记者核实,这张报到通知单来自北方民族大学,位于宁夏银川市。11月25日,该校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表示,报到通知单需要领导签字是学校老传统,目的是让新入职教师尽快熟悉学校各部门,没有规定一定要签完。

新京报发表殷国安的观点:新人到一个单位工作,对领导、同事都不熟悉,这不是什么新问题。一般来说,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接触,几个月到半年,自然会逐步解决问题,此谓之“功到自然成”。这也符合我们认识事物的规律,总是在实践中逐步加深认识。相反,若是在刚入职时,就流水线一样,试图在最短时间认识每个部门的领导,其实绝大多数人都记不住。第二,即使是要让领导和新老师熟悉,也应是双向的,为什么只要求新教师一个个登门拜访、去找领导签字?新人要熟悉领导,同样地,领导难道就没必要熟悉新人?尤其是在高校,对于刚入职的新教师来说,无不怀揣着教书育人的情怀和钻研学术的理想。而迎头而来的这样一纸“领导签字单”,所传递的信息像在说,列表里的行政干部才是学校的重中之重。其透露出的浓厚的官本位思想,对年轻教师的积极性而言,其实起不到正面作用。这些年广受诟病的高校过分行政化,从这个小小的报到单可见一斑。至于说,这张报到通知单没有规定一定要交,也没有要求必须签完。但站在新人的立场上,估计谁都不愿意,刚入校就完不成任务。如果真是非强制性的,也建议提前告知新人不交也不要紧。校方表示,这是“多年的老传统”。但在我看来,这样的传统实在是强人所难,也不免形式主义。说到底,校领导们虽然有管理责任,但签个字就能建立起与新教师的关系,恐怕有些一厢情愿;而行政部门的重要职责是为青年教师提供服务,让新教师上赶着去签字,是颠倒了主次。

小蒋随想:领导签字通常具有审批意味,在下级向上级请示某项工作时,这确实是必要的把关环节。领导签字就要负责,也是权责对等的体现。本例则让人挺困惑——新教师正式入职高校,肯定经过了笔试和面试,是择优录用、学校审批后的结果。此时,又让新教师挨个找35个学校各部门领导签字,难道不会产生“重复审批”的感觉?校方说,这是让新入职教师尽快熟悉学校各部门。若真如此,初衷是好的,只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对环境的熟悉,需要“水到渠成”,新人往往生涩,领导往往很忙,通过签字硬将二者“撮合”在一起,未必有效。北方民族大学的校训是“团结进取,砥砺成才”。该校官网在解释“进取”时,引用了梁启超《少年中国说》中的“惟进取也,故日新”。用白话文说就是,只有进取,才能不断创新。“签字”据说是该校的老传统。对此,只是微博曝料的那名新老师感到烦恼吗?有关领导总要被新入职的老师登门要签字,会不会感到“疲惫”?如果今人发现老传统有不妥之处,理当改革创新。倘若大家明知很别扭,却碍于老传统“不好意思”表达和改变,恐怕不符合“进取精神”。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