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更好发挥“网评”特质

人民网常务副总编辑  赵  强
2019年11月15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现在正是评论工作最好的时代。读者出现了对信息芜杂的警惕和信息过载的疲劳。对信息的精选、梳理、分析和解读,一定程度上成了受众的“刚需”。同时,公众对外部世界的认知,很大程度上源于舆论描摹的“拟态环境”,如何提升这种描摹的精准度、真实性和方向感,需要评论加以厘清、引导和校正。

  现在也是评论工作充满挑战的时代。舆论传播社交化、移动化、可视化倾向日益凸显,评论的打开场景、受众特征与呈现方式也出现一些新的变化。评论工作须因时而变、因势而变,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评论的时代书写出时代的评论。

  一篇好的评论,至少应该包括这些方面:找准针对性,尊重合理性,提出建设性,增强可读性。人民网评有这么几点经验:一是小切口见大主题,二是大白话说大道理,三是融合促进新发展。坚守“人民”初心,发挥“网评”特质,为人民立言、赢人民信任,以主流声音引领网络空间的众声喧哗,是人民网评的根本宗旨和努力方向。


  《 人民日报 》( 2019年11月15日 09 版)
(责编:杨光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