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 依法行政,别再出现“一女两嫁”

秦川

2019年11月11日16:1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依法拍得的土地,却被其他公司占用;签订了土地出让合同,相关部门却要求解约。”据报道,武汉潭霖石油有限公司(简称“潭霖公司”)依法拍得位于武深高速公路嘉鱼东服务区内两块土地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并全额支付了土地款,但该地块上却建起了“中国石化”的加油站。

整起事件看似诡谲,实则并不复杂。一边是,潭霖公司通过“招拍挂”而依法获得土地使用权,另一边是,中交嘉通未经“招拍挂”取得土地使用权,就把土地转让给中石化湖北咸宁石油分公司使用。“一女二嫁”,自然打架。一定程度上说,无论潭霖公司还是中石化湖北咸宁石油分公司都是受害者。表面看,此事出在湖北中交嘉通身上,未参与竞拍,未获得土地使用权,必然就无权将土地转给中石化使用。而这一荒诞剧的背后,则折射出一些地方政府缺乏法治观念,没有做到依法行政。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招拍挂”是个好制度,好就好在它公开透明,彰显公平,更好在体现了法治精神。既然相关部门推出了“招拍挂”程序,就应该不折不扣地维护这个程序的尊严。如果出尔反尔,或者大打折扣,不仅使得“招拍挂”变得空心化,也让相关企业蒙受损失,最关键的是政府部门的形象就会被折损乃至透支。

法治,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只有领导干部和政府部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才能更好地维护公平正义,更好地建设法治政府,也才能更好地塑造公民的法治信仰。遗憾的是,现实中一些相关部门缺乏法治精神,让原本能在法治框架内简单解决的事件变得复杂化。回到嘉鱼这起事件上,如果相关部门和企业涵养法治观念,严格依法办事,恐怕就不会有如今不堪收拾的局面。事实上,一旦不守规则,不敬畏法律,只会导致多输,还可能影响当地招商引资。

有句话说得好,“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必须由法律铺路,给前去投资的企业吃下法治“定心丸”,如果朝令夕改,经过严格法律程序的事项都能动辄被推翻,只会吓跑投资商。正如报道所称,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严格按法律法规办事,始终在法律框架内想问题、作决策,才能打好基础、谋划长远,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

湖北嘉鱼这起事件将如何收场,尚需继续关注。但愿相关部门真正能够意识到不足,回到法治轨道上,以有温度的法治纠错,全力维护相关企业的合法权益。更期待的是,我们的政府部门都应葆有法治理念,严格依法行政,切实履行职责,带头尊崇法治。

(责编:尹深、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