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阿斗式贫困户”究竟该怎么扶?

蒋萌

2019年10月31日16:2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阿斗式贫困户”究竟该怎么扶? 

背景:“没有任何一家想脱贫的样子,每家进去就是房子不修理、路不修理,房子漏雨嘴巴张开就叫,幸福不是张嘴要来的,不是手伸开要来的,不是跷着脚等来的。”近日,一则云南扶贫干部“骂”贫困户的视频,引发热议。

新京报发表言立方的观点:虽说视频中的话有些刺耳,但在网上却收到了不少好评。不难发现,言辞激烈之下,其实是恨铁不成钢,又是真正为贫困户着想,切中脱贫攻坚的要点,才引发了广泛共鸣。诚如某驻村工作队长所言,“这些看似骂人的大白话大实话,其实是记挂民众才说得出来的。”在脱贫攻坚战中,各项扶助政策不断加码,朝着“应扶尽扶”的目标看齐。可现实中,有些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比较重,动辄向村组干部、扶贫干部提各种过分要求;有些地方的领导干部想摘掉“贫困帽”,但一些“懒汉”却想守住贫困村的身份,还为此闹事……说白了,人们为扶贫干部点赞,是因为其敢于一针见血指出“等靠要”思想要不得,激励贫困户靠双手奋斗去追求幸福。更重要的是,道出了扶贫的真谛——扶贫是“帮一把,牵着走一步”,不是大包大揽。脱贫致富关键在于贫困户自身,话糙理不糙,通俗易懂,容易服人。扶贫不养懒汉。致富始终要靠贫困户的双手努力。如果背着不搂,牵着不走,任凭怎么扶恐怕都扶不起来。好日子真是干出来的,不是长着口等国家来喂。实际上,对等靠要思想严重的贫困户,严厉批评也无妨,只是不要为了批评而批评,要把握好度,批评之后正常的帮扶措施也要及时跟进。内外因共同作用,才能真正让脱贫工作步入正轨。但愿扶贫干部这一“骂”,能够骂醒“装睡的贫困户”,让他们在“帮一把,牵着走一步”下努力向前跑,才脱得了贫、致得了富,也才不会返贫。

小蒋随想:常言说“响鼓不用重锤”。可如果鼓本身很“肉”,不使劲敲打,如何发声?要想让它变得更响,还得对鼓腔、蒙皮等进行修理。如果嫌它不响,就对其弃置,鼓也就“废”了。到底哪一种才是“重振旗鼓”,明眼人都知道。再看云南扶贫女干部的视频,从头到尾她没有说脏字,都是在摆事实、讲道理,说其“骂”贫困户真是冤枉,她只是有些情绪激动,是为某些扶不起、犹如“阿斗”的人们着急。正因如此,许多网友不但没有抨击这名干部,反而为她的“逆耳忠言”点赞。说实话,现在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没有太多时间,真是到了决胜期和咬紧牙关的冲刺期。而脱贫攻坚不是单靠外在输血就能实现的,还要看贫困者自身的“求生欲”、能否调动起自身的造血机能。遗憾的是,一些贫困户还是“等靠要”,甚至有“越穷越有理”的想法。这显然与扶贫初衷背道而驰。有关部门给予资金、物资、政策支持,扶贫干部想了很多办法,投入了很多精力,某些贫困户自己不努力,结果还是不尽人意。此时该怎么办?好言相劝、推心置腹是必要的,声色俱厉、直抵思想的贫瘠也不可或缺。女干部的话固然严厉,但何尝不是一种“激将法”?不敢说这些话能唤醒所有“懒汉”,但对心中仍有耻感、心底还有向上动能者,应是一种激励。精准扶贫,贵在有针对性。对志气不足者,首先要扶志。改变人的想法很难,但再难也要努力去做,因为这才是根本。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