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主动担当  系统谋划

人民日报有的放矢:推动电力扶贫展现新作为

潘尔生
2019年09月28日04: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到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经研院)作为国家电网直属科研单位,担负着电网规划设计和工程咨询等职责,在电力扶贫中承担着重要使命。国网经研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当、系统谋划,奋力推动电力扶贫展现新作为。

  因地制宜制定方案。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规划、稳步推进。西藏自治区,四川、甘肃、青海三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以下简称“三区两州”)是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的深度贫困地区,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国家电网提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解决“三区两州”电力供应问题,助力当地尽快脱贫。规划建设“三区两州”电网,扎实开展电力扶贫,首要的是摸清实情,掌握第一手资料。国网经研院针对“三区两州”电网投资规模大、新增电量少、经济效益低等实情,因地制宜制定电力扶贫方案,深入开展党员责任区创建活动,认真摸排存在问题,对于县城和小城镇(中心村)导线截面一次选定,其余地区满足未来5至10年负荷增长需要,切实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电力扶贫高质量推进。

  精准破解瓶颈制约。脱贫攻坚,关键在精准。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六个精准”,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长期以来,受能源资源、运输条件等限制,西藏自治区藏中地区电源结构以水电为主,无法保障充足供电。这也是导致当地难以脱贫的一个重要原因。建设藏中电力联网工程是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的重大举措,不仅能够精准破解瓶颈制约、解决藏中地区缺电问题,而且可以发挥电网产业链带动作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藏中电力联网工程属于世界海拔最高、跨度最大的输变电工程,沿线生态环境脆弱、地质条件复杂。国网经研院积极主动开展保障工程建设,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岗,研究制定高海拔电气绝缘配置、交通困难地区免维护设计等重大技术方案,组织开展环水保专项设计和地质灾害评估,守护绿色生态屏障,为电力扶贫贡献应有的力量。

  大力拓展脱贫路径。习近平同志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当前,脱贫攻坚到了最关键阶段。剩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采用常规思路和办法难以完成任务,需要大力拓展脱贫路径。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五彩湾地处沙漠腹地、土地贫瘠,但煤炭资源品质优良、开发条件良好。依托煤炭基地开展大规模电力外送,有利于形成市场规模效益和产业集群效应,这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新路径。国家电网坚持发挥行业优势与立足贫困地区实际相结合,提出研发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的±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技术,建设新疆昌吉至安徽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国网经研院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帮扶举措,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开展科研攻关,成功攻克绝缘配合、控制保护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为工程顺利建成投运、实现能源超远距离输送奠定坚实基础,拓展了脱贫路径,提高了电力扶贫成效。

  (作者为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28日 15 版)

(责编:牛镛、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