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传统产业转型,龙头企业能从富贵鸟折翼中看到什么?

朱一梵
2019年08月27日11:1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8月26日,经历了3年停牌之后,富贵鸟发公告称,重组计划草案遭法院驳回并宣告破产。曾经多次获得“鞋王”称号的富贵鸟折翼,具有重要警示意义:传统产业内那些摩拳擦掌准备投身风口产业的企业需要冷静下来,反思盲目转型、盲目多元化经营所面临的风险与挑战。

近年来,包括服饰、日用品、家电、汽车在内的多个传统行业都在逐渐经历由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的转变。在增量市场,用户的需求是从无到有。当14亿人消费者要购买14亿双鞋、14亿个手机、14亿条毛巾时,企业只需要开足马力疯狂生产,就可以赚得满盆满钵。而随着消费者都拥有了这些产品,市场过渡至存量市场,需求变成了从有到优,消费者要求高、同业竞争残酷,原本赛产量、比规模的企业要继续生存,就必须适应环境的变化。

传统产业从红海转入蓝海,企业身处其中,纷纷破旧立新、各显其能:有的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促使企业提质增效,极大降低了产品成本;有的抓住消费升级的大潮,深扎垂直领域开辟新的市场;有的企业虽没找到新方向,但喊着过“紧日子”的口号提早收缩扩张战略,回笼资金;还有的企业通过多元化经营,试图开展新的业务板块。富贵鸟,就是最后一种。

2015年到2017年,富贵鸟旗下迅速发展出10家投资类企业。让一头扎进新领域的富贵鸟出乎意料的是,转型之路布满荆棘。2015年5月和10月,富贵鸟分别投资共赢社和叮咚钱包,由于缺乏经验、投资数额巨大,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为了补充公司资金,富贵鸟开始在2年时间里先后发放了三支总计约25亿元的债券。截至宣布破产,其中已实质违约的两支债券涉及本金约21亿元。

富贵鸟的折翼经历,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传统行业内的企业为在市场饱和的激烈竞争下,转型投身至金融、文化、旅游等领域,屡见不鲜。其中,因为盲目投资被拖垮的也并不少见。曾经年收入达383亿元的纺织业龙头山东天信集团,就在产业多元化过程中一度资产负债率超过100%,最终宣布破产重组。实际上,直到2018年,富贵鸟的主营业务都没有亏损。拖垮富贵鸟的主要原因,是盲目投资、盲目多元化经营。复盘其经历,至少有三点可以供传统产业龙头企业思考。

首先,企业应该以正确的姿态看待市场进入存量阶段:实际上,即使进入了存量市场,行业需求量也依然很大。尤其是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许多传统产业都会在垂直领域出现新的市场机会,值得企业深耕挖掘,把产品做精做细。对外,要时刻站在市场前沿、关注消费者的需求;对内,要提升内部管理机制、进行产品创新和品牌沉淀。成熟市场下,竞争才是常态。如果主营业务在行业内仍占据龙头优势,做好主营业务将成为多元化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对降低多元化经营风险发挥重要作用。

其次,近年来,许多企业开始尝试多元化经营,源于其显而易见的好处:把鸡蛋放到不同的篮子里,能够降低风险,尤其是在规避不同行业的周期风险上,有非常明显的效果。同时,不少企业信奉“东方不亮西方亮”,认为多领域的探索尝试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和更多的可能。但是,多元化经营不善造成的困扰也显而易见,不可忽视:企业整体机构臃肿、协调性差;非主营业务专业化程度低、效率低下;主营业务由于精力资源被分散,也逐渐丧失竞争力。富贵鸟的盲目扩张,分散了原本聚焦在主营业务上的精力,忽略了主营市场的变化,丧失了发展机会。

第三,传统产业内的企业在进行业务调整转型时,需结合自身各项资源条件要素,综合谨慎考量,不能盲目决策。在进行转型或多元化尝试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善于借助外部助力,比如尽可能引入专业的金融咨询和投资机构;另一方面,应参考企业现状,全面评估企业资金状况、人才储备、企业架构等条件要素,尽量在原有优势的基础上发力。富贵鸟盲目进入金融投资领域,忽略了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的铁律。在开展投资业务的时候,又缺乏专业判断,误把资产泡沫当机会。

(责编:朱一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