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公共资源就该救我”何以让人反感?

毛建国

2019年08月27日08:28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公共资源就该救我”何以让人反感?

  据央广报道,近年来,“任性”驴友无视景区安全警告,执意犯险的事件频发。8月中旬,湖北宜昌两家六人自驾车旅游,无视有关告示牌,在溪流中游泳遇险,随后被当地公安和消防人员救起。六人脱险后,被追索救援费用。据有关部门透露,被救游客开始比较抵触,他们认为“公共资源你就该救我,我为什么还要对后面的费用承担”。

  面对驴友遇险,公共资源该不该救、该如何救,一直都有讨论。虽然已有景区出台了有偿救援办法,譬如安徽黄山景区,以及这起事件的发生地湖北宜昌夷陵区,且有不少专家学者公开支持限定条件的有偿救援,但有偿救援并未得到普遍施行,也没有形成充分共识。

  上述事情的发生,让人们对有偿救援似乎有了更多认同,原因就在这句“公共资源就该救我”上。

  当民众遇到困难时,国家会出手相助,这是公共资源的使命所在。可是,公共资源不是哪一个人的资源,也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如果一个驴友有着“娄子捅大了反正有公共资源来补”的心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显然是有问题的,也是对公共资源使用的误解和浪费。

  支持无偿救援者,并非鼓励游客任性,而是更多强调公共资源应有的使命。支持有偿救援者,也没有忽视公共资源的使命,而是想警示更多人,不要去涉险。

  驴友遇到危险,应该得到救援。但如果其有着理所当然、天经地义、必须这样的想法,则会让人反感。这好比一个家庭中,父母对孩子是很好的,可如果孩子认为,父母必须无条件、超条件地把一切都给自己,就是问题了。“公共资源就该救我”,或许只是随口一说,但随口一说的话也可能是大实话。

  “公共资源就该救我”的痛点,在“就”字上。对公共资源的相救,游客不能连一点感动感激感恩之心都没有,更不能因为有公共资源做后盾,就肆无忌惮地去涉险,让公共资源来“擦屁股”。

  救援任性涉险的驴友,究竟应该有偿还是无偿?哪部分有偿、那部分无偿?应该尽早有个明确的说法。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