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慈善平台异常,爱心捐款哪去了?

蒋萌

2019年08月21日15:5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慈善平台异常,爱心捐款哪去了? 

背景:今年7月,贵州的何先生被诊断为鳞癌。住院期间,“细雨筹”志愿者邀请他通过该平台募集善款,共筹到6046元。但他在提取时发现,捐款链接已经点不进去,“细雨筹”公众号打不开,志愿者也联系不上。无独有偶,王先生的两个儿子烧伤,在“细雨筹”平台筹集到1.1万多元善款,至8月19日中午也一直取不出来。

新京报发表钢镚儿的观点:微博上也有网友反映“细雨筹”公众号频繁更改、打不进客服、提现不到账等问题。捐款哪里去了?这个问题不仅直接影响着等待救命钱的病人,也牵扯着诸多网友们的爱心归属。据介绍,“细雨筹”是由脉享(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基于微信公众号的网络众筹工具,2018年创立,隶属于北京民泰公益基金会。但这两个“东家”目前似乎都有麻烦缠身。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脉享公司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而在北京市民政局官网上,民泰公益基金会今年1月也受到处罚,原因是“2017年度开展慈善活动的年度支出比例为0”。办公地址异常、慈善0支出,这更加剧了人们对细雨筹的信任危机。《慈善法》明文规定,慈善组织私分、挪用、截留或者侵占慈善财产的,由民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吊销登记证书并予以公告。目前虽然无法断言细雨筹存在截留善款的意图,但“活不见人,账不见钱”的现状,的确让人困惑。而“技术原因”的答复,在如此语境下,更像是一种推诿借口。“0手续费”和“全程一对一服务”,是细雨筹一直以来标榜的特色。但作为一个企业,它却有意回避了如何维持基本运营、如何支撑“赔本买卖”的核心问题。既然问题已经暴露出来,监管方和执法者就不妨主动而为,对善款流向追根溯源,详细审核“细雨筹”的筹款过程是否合规。善款筹集,是一项良心事业,更需要以严格的规范、透明的流程保证其公益属性,防止个别企业借着筹款的名义“自肥”。

小蒋随想:一些细节耐人寻味——“细雨筹”创立于2018年,隶属于北京民泰公益基金会,该基金会“2017年度开展慈善活动的年度支出比例为0”。换言之,在“细雨筹”成立前的一年,其“上级”公益基金会就没在慈善活动上花钱了,已有名不副实之嫌。还有,打开“细雨筹”官网,一项宣传名为“他们为什么更信赖细雨筹”,回答是“资金安全,体现迅速”。这里的“体现”是错的,应为“提现”。官网是一个机构的门面,这么明显的错字,在“细雨筹”创立一年后,仍在其首页公然存在,其专业水平与审慎程度,值得揣摩。不可否认,民间慈善机构的生存与发展并非易事,在运营中可能会面临挑战和困难。对此,社会是理解的。但是,这不能成为非公立慈善机构“说话不算数”、向社会筹集善款却不向求助者兑现的理由。否则,不仅会令亟待救助者刚看到希望又被人为掐灭,而且是对社会爱心捐助的辜负。对行政管理部门来说,鼓励和支持社会机构发展,去除繁琐的审批手续,符合社会期待,也是简政放权的应有之义。同时,为了避免所谓的“一放就乱”,促进社会组织规范运作,必要的监督不能少。对于出现问题苗头、社会反响不良的组织,除了“警告”之外,该展开调查的不能拖延。“细雨筹”可以“散摊”,但其该兑现的捐款,不能被挪用侵占。脉享(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也好,北京民泰公益基金会也罢,都有法人。如果真出问题,该由法人担责。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