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评:不尊重中国主权,不配享中国红利

景豹

2019年08月15日14:3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14日,美国企业亚马逊在其电商平台上公然销售“港独”T恤,有的印有香港“紫荆花旗帜”和美国“星条旗”的拼接图,有的印有“香港独立”等多种反华言论。这触及了中国“一点都不能少” 的底线,面对网友的批评指责,美国亚马逊截至目前还未有任何官方回应。

实际上,亚马逊上出现这种“任性”的不当销售行为并非首次。早在2015年,该平台就销售过印有溅满血的以色列国旗图案的产品,遭到以色列消费者的严厉谴责。2017年,亚马逊公开售卖德国设计师设计的“救一条狗、吃一个中国人”等字样的服装,中国大使馆两次表态进行抗议。同年,亚马逊竟冒天下之大不韪地销售与纳粹党相关的产品,在社交媒体上遭到美国网民强烈指责。不尊重他国主权、侮辱他国形象,甚至为邪恶“站台”,试问这样无底线的行为,如何配得上“市值全球第三”的地位,又如何成就“世界首富”的标杆?

我们不禁好奇,这样的企业坚持的是什么价值观?浏览亚马逊官网,“顾客至上”是其核心价值观之一。然而,从这些亚马逊的作为来看,对“顾客至上”的理解是何其肤浅!消费者从来不是行走的钱包,是有国家自豪、民族骄傲的个体。一个企业的商道不彰,展望“市场前景”会一帆风顺么?

任何不尊重消费者的企业,必然受到消费者的抵制,等待它的只有市场的惩罚,这个道理放在任何国家都是一样的。2017年多芬在美国Facebook上投放广告,内容是一位年轻黑人女性脱下T恤,摇身一变成为白人女性。海外企业在美国发生这样种族歧视的事件,同样激怒民众,遭遇联合抵制。这说明,全人类都有的珍视的价值,不是金钱能够衡量的,不是资本能够冒犯的,一旦触碰底线,必遭千夫所指、用脚投票。

有人将亚马逊的不当行为与“亚马逊中国网站停止第三方卖家服务”相勾连,认为反正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比较低,不排除存在“破罐破摔”的心理。但相信亚马逊还不至于只有这点智商“余额”。因为,它还有海外购、Kindle、云计算等优势业务在中国稳健发展,由于点上的事件造成面上的伤害,得不偿失。如若果真如此,只会暴露某些高层的无知,该下课了;另一方面,说明亚马逊已经失却了西方商业文明的骄傲,徒剩虚妄的傲慢了,该好好反思企业文化和管理细节了。如今,还有哪个企业家不知道,做跨国生意从来都不是简单的买卖,而是包含了经济、政治、外交、文化等内涵在内的综合行为。保持尊重、坚持共赢,才能赢得消费者的好感,共享发展红利。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欢迎所有尊敬中国文化、遵守中国法律的企业来华掘金,但绝不欢迎一边赚我们的钱又一边伤害我们的企业。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