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破坏草原还公然挑衅,哪来的底气?

扶 青

2019年08月09日08:0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破坏草原还公然挑衅,哪来的底气?

  “××,我到家了,你还追呢。认识这车吗?开回来了。”近日,一名司机对着镜头挑衅的视频引起关注。司机口中的××指的是内蒙古多伦县县长。一车队在多伦县故意碾压草原,肆意破坏草原生态,引起当地注意。目前已经有4名涉事车主接受行政处罚,并且完成植被恢复,但仍有一人即发视频挑衅的涉事车主,拒不接受处罚,当地正在联系及查办当中。

  根据相关规定,未事先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草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或者未按照报告行驶,破坏草原植被的,可以并处草原被破坏前三年平均产值三倍以上九倍以下的罚款;给草原所有者或者使用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碾压草原事件发生后,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罚,完全合法合规。吊诡的是,个别游客不仅不认错,还摆出这般嚣张的态度,正如该县县长所表示的,这已经不是挑衅个人,而是对抗法律。“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我们相信,在全国网友众目睽睽之下,涉事车主无论在哪里,都必将为自己的任性付出代价。

  进一步,此事凸显了自驾游的规范问题。节假日里约上三五好友一同外出自驾,现在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时尚。根据报道,我国自驾游客数量已占国内旅游总人数的一半以上,每年的7月至9月,更是自驾车出游高峰。但正如不少驴友组织处于无监管、无专业水平状态,自驾游组织者的构成也比较复杂,由于部分自驾游爱好者缺乏安全意识、驾驶经验不足,加上旅途未知性较大等因素,自驾游往往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在这方面,大众倾向于认为,成年人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自驾游爱好者选择去哪里旅游,体现的不过是个人风险偏好。

  但也必须指出,自驾游爱好者不仅要自负安全风险,还必须心有戒尺,尽量不给别人添麻烦。客观地说,许多游客不熟悉当地的环境和配套,很容易产生逾矩现象。但问题是过错发生后,如何看待自己的行为。正是在这方面,许多游客其实是有意放出心中的“恶魔”,比如自驾游路线图中,那些地广人稀的自然保护区,更容易受到一些人欢迎。至于在旅行途中“想怎么来就怎么来”,很多也是对日常生活不满的发泄与对抗。甚至有人觉得天高皇帝远,在旅游地犯了错,管辖地不大可能异地追究个体责任,因此毫不顾忌影响和后果。

  对公然违法还挑衅公权力的现象,必须要让执法硬起来。无论他是谁,在哪里,都要把他抓回来,接受法律的制裁。否则,法律的权威就无从树立,甚至会产生“破窗效应”。不久前,山东济宁发生多起盗窃案,其中一嫌疑人作案后对着监控竖起中指。警方抓到人后,带其故地重游,比“胜利”手势合照,就得到了网友的普遍赞同。这里的启示是,要让人们尊重自驾游规矩,就必须以绝不姑息的态度、死磕到底的执行力,让涉事者付出代价。这名涉事车主如此嚣张,本身就是一则典型案例,多伦县应该用好契机,严惩不贷,从而让更多人意识到自驾游的规矩。

  草原虽然广阔,但并非法外之地。一些人任性“作死”的时候,就应该意识到严肃的法律后果。至于向法律挑衅,天真地以为对方拿自己无计可施,等待他的必然是严惩。

(责编: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