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酒店一次性用品“被取消”为哪般?

蒋萌

2019年05月15日15:5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酒店一次性用品“被取消”为哪般?

背景:媒体报道,《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上海市旅游住宿业将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剃须刀等一次性日用品。违者将依法处罚,市民游客也可以举报。

新京报发表胡建兵的观点: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对倡导消费者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对于保护环境,对于杜绝浪费,都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酒店提供一次性用品,既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加大了酒店的成本,也会污染环境,最后还是把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有关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有酒店44万家,接待旅客近50亿人次,70%以上的香皂在仅使用过一次之后就会被丢弃。按重量计算,每家酒店每天约有5斤一次性香皂被丢弃,44万家酒店每年丢弃的香皂就超过40万吨。按照每吨香皂两万块钱来算,就是80亿的花销。香皂以外,酒店提供的牙膏、牙刷、梳子、洗发水、沐浴液等用品用过一次就丢弃,不但造成巨大浪费,很多物品还不可降解。当然,旅游住宿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也不是绝对的不提供,如果客人确有需要,酒店可以有偿提供,但价格只能收成本价。最关键的是,在不提供一次性用品后,应该把房价降下来。总之,有关部门和市民游客可以对酒店进行监督,不仅要防止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死灰复燃,而且要防止有的酒店在不提供一次性用品后,又不愿意降低价格,以此获取不合理的利润。只要长久地坚持下去,使消费者不再有依赖性,习惯就会慢慢成为自然。

小蒋随想:说实话,酒店提供的一次性牙刷、剃须刀等用品,常常不好用——牙刷毛硬或有毛刺,不留神会刷破牙龈;剃须刀也不灵光,刮胡子不给力,刮破脸倒很“擅长”。由于是免费的(其实羊毛出在羊身上),虽然心里不爽,但许多人懒得和酒店方纠缠。所以,我个人出门还是愿意自己带洗漱用品。有人可能会说,高档酒店提供的东西质量会好一些。问题是,高档酒店的价格不是人人都能承受的。而且,从媒体暗访看,某些高档酒店“华服下的虱子”也不少。上海发布有关条例,不是针对酒店服务,而是应对生活垃圾污染,捎带着将酒店一次性用品这个“鸡肋”弃之。对此,有些客人可能一开始有点不适应——“食之无味”的东西突然没了,似乎感觉少点什么。但是,细一想或许无伤大雅,还能为环保做贡献。而且,国人出境游人次逐年递增,国外酒店也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自带”其实没有那么大的困难。酒店会不会将省下来的这部分成本返给客人,倒是值得关注。在酒店明码标价,客人网上预定“货比多家”的背景下,相信酒店会做出自己的选择。国内其他地方会不会推广此举,不妨拭目以待。环保是大家的事,需要人们共同努力,环保效果也会被众人共享。理解这一点,出门自带洗漱用品,恐怕不是多大事儿。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