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无人驾驶”还须厚积薄发

子名

2019年05月15日08:3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无人驾驶”还须厚积薄发

日前,无人驾驶应用又有了新进展。据了解,13日,南沙新区明珠湾起步区灵山岛尖智能驾驶示范段建设采购项目开始招标,将对智能驾驶计划进行全方位展示,并可通过APP预约乘车。

近年来,通过连番的宣传报道,无人驾驶对很多人来说,已不是什么新鲜概念。然而,“知道”和“用上”之间,毕竟还存在不小差距。要让“方向盘自动转动,无人驾驶车平稳开行”的现实早日到来,还有赖一系列前期工作的推进。首先,硬件与软件的配备方面,无人驾驶车辆的研发日渐成熟,可真正实现智能操控,一款高效的软件必不可少。其次,安全性方面,人、车、路三者能否在数据交互中达到同步体验,也要在不断地调适中找到最优的解决方案。

沿着这一角度思考,此次招标的意义是什么?其实,不在于立马将无人驾驶付诸现实,而是为这项技术的落地打基础、攒经验。通过预期目标与实际情况的反复磨合、纠偏,为未来大规模推广摸索出可行路径。这其中,有很多新功能值得期待,譬如,通过APP一键预约乘车、运用智能算法为可能发生的碰撞提供预警等;有很多新思路值得尝试,譬如,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基础建设配套设备、根据多种典型场景的试验完善技术细节。

当然,同无人驾驶大规模应用的愿景相比,招标工作的开展仅仅是一个新的起点。这意味着,随着招标顺利完成,很多工作才刚刚开始。这是一个持续积累、反复试错的过程,不仅需要更多耐心去处理海量的试验数据,也要求以更具前瞻性的思考,从数据中找规律、从问题中找短板。如此,无人驾驶才能像社会期待的那样,一路顺风、行稳致远。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