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拿灾难“抖包袱”,别把恶俗当有趣

张丰

2019年05月14日08:1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拿灾难“抖包袱”,别把恶俗当有趣

  【网言】

  日前是汶川地震11周年纪念日,有一段相声突然在网上传播:“大姐远嫁唐山,二姐远嫁汶川,三姐远嫁玉树”,“三个姐姐多有造化,都是幸存者。”事后,相声演员发布道歉声明,表示“向全体社会大众道歉”。

  在特殊的日子,这样的调侃无疑让人难以接受。作为剧场艺术,相声要不断推陈出新,这样的段子很有可能是老包袱的某种变体,只是为了拉近和观众的距离。但在这种置换之中,他们没有考虑到像汶川大地震这样的大灾难,语言背后有巨大的伤痛。相声表演中,还有很多在现实世界看来非常不恰当的内容,男女关系的隐喻以及对残疾人的揶揄等都很常见,这也是相声这种大众文化粗鄙的一面。在地震纪念日等特殊的日子,任何有关言论都会被公众审视。此事对相声界也是个提醒:真正的“有趣”,必然包含悲悯、同情和智慧,而不是这样的恶趣味。

   (原载于新京报评论 作者:张丰 摘编:刘朝)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