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一段邓稼先的视频,为何让人落泪?

仲田

2019年05月10日16:2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这几天,一段致敬两弹元勋邓稼先的视频《等待》,让无数人泪目。邓稼先隐姓埋名28年,带领团队研制出中国的“两弹”,很多人看后说,这是我们“中国青春”的榜样。28年的青春、奋斗与奉献,背后正是一段爱国情、一颗爱国心。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特别是,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孕育出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百年来始终引领着一代又一代青年矢志奋斗。

中华民族几千年,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是激励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卫青、岳飞、文天祥,郑成功、林则徐、张自忠,钱学森、黄大年、王继才……从古至今,无数爱国人士,就是一座座精神丰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青年作为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只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就能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

这就需要青年们不断加强爱国主义学习。爱国主义教育是永恒的命题。孙中山先生曾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一个人不爱国,甚至欺骗祖国、背叛祖国,那在自己的国家、在世界上都是很丢脸的,也是没有立足之地的。青年肩负着国家希望、民族未来,只有把热爱祖国这个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夯实筑牢,才能在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过程中,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勃迈向明天。

这就需要青年们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1926年,罗瑞卿“从家里跑出来,就是要找一条救国救民的道路”,参加革命后的他,1928年到上海找到党,认为找到了归宿,要跟党奋斗一辈子,28岁时靠“跟党走”的信念支撑,走完了万里长征。无论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总有无数青年志士始终与党站在一起,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奉献牺牲。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就要听党话、跟党走,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始终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也是当代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

鲁迅先生曾说:“石在,火种是不会绝的 ”。青年如石,我们党和国家是让火炬熊熊燃烧的火种。“青年”,是一个时代里最响亮的名字,沿着先辈们的足迹,前赴后继、生生不息,就能发出新时代的最强声音。 

(责编:王倩、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