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评“百度已死?”之二:互联互通,基石怎可动摇

钟山

2019年01月31日20:5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编者按】近日,网民热议百度的内容搜索结果存在问题。为理性探讨互联网生态的健康发展,呼吁行业不忘开放共享的初心,提供更多优质服务,满足网民的期待,人民网今日起推出《三评“百度已死?”》。


产品一旦被巨头视作威胁,要么被打压要么被收购,夹缝中生存的互联网创业公司举步维艰;巨头动辄打造“产业链”、言必称“生态圈”,但自身的核心产品却不断出现问题……近年来,互联网领域集中度日渐提高,赢者通吃的资本逻辑、无界扩张的发展路径,似乎成为某种“定律”。

客观来说,不论是以“让人们最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为使命的百度,还是从杭州湖畔“铁下心来做电子商务”的阿里巴巴,抑或是做即时通讯软件起家的腾讯,企业的成绩来之不易,为中国迈入世界互联网大国之列作出了历史贡献。也因如此,他们获得荣誉、赢得认可,党中央、国务院还授予了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但大要有大的样子,大更要有大的责任。坚定而清晰的发展战略、须臾不忘的社会责任、站位更高的行业引领,是互联网企业由大到强的重要支撑。

从企业自身发展来看,漫无边际的扩张绝非最佳选择,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打开巨头们的投资版图,电子商务、医疗健康、汽车交通、外卖快递等可谓多点开花,但是内部腐败、机构臃肿、重复投资、低效率、官僚化等也如影随形。资本并非万能,与其无边界扩张,不如刀刃向内,做好核心产品的优化提升。

从行业发展来看,利用市场优势地位进行扩张,甚至由此形成资本霸权、巨头垄断的现象,需要高度警惕。巩固自身优势地位、对待竞争不手软尚可理解,但利用优势地位压制创新,则有损市场公平。共享单车、外卖、网络购物、金融等,无一例外最终成为巨头们角逐的战场。资本如果用起霸权逻辑,伤害的是良性的竞争环境,不利于创新力量的充分涌流和长远发展。

当然有人会说,资本逐利无可厚非,市场竞争本身就是残酷的,成王败寇是常态。但竞争也要讲究方式方法,什么值得鼓励,什么必须禁止,含糊不得。良性的竞争绝不是靠资本的威慑、无边界的扩张、人为设立的壁垒,而是要落在优质产品服务供给上。从魏则西事件,到血友病吧被卖事件,再到此次曝光的百家号存在虚假信息,商业模式的迭代、产品种类的增加,反而带来了产品质量的下降。倘若因此丧失了用户的信任、受到监管部门的惩处,如此扩张得不偿失。

有专家分析,搜索引擎在PC时代是互联网信息导航,现在到了移动APP时代,单一搜索引擎作为流量入口的作用大大降低。为了在信息流场景上触达足够多的用户,曾经拥有巨大入口流量的搜索引擎不得不考虑自己做“号”,强行编织内容生态,勉力维持流量。这其中,有百度的无奈,但也说明了百度没有抓住转机,发挥技术优势,开发出针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一代搜索引擎,或者打造开放的客户端联盟,却自我“降维”,陷于做“号”,结果自废“武功”。

可以说,此次的百度事件暴露了当前互联网巨头发展面临的集体问题:在疯狂追求“平台效应”和用户数量的盲目扩张中,为维护自身市场优势地位,正纷纷“画地为牢”,平台内自我导流,对竞争对手选择性屏蔽。这种行为正在动摇互联互通这一互联网的根本基石。 

相关链接:

三评“百度已死?”之一:开放共享,岂能言行不一

三评“百度已死?”之三:关乎未来,不负时代期待

 
(责编:王倩、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