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让说法更具法治理性

凌锋

2019年01月09日08:29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让说法更具法治理性

  2019年的第一周已过去,一些“说法”为多起事件画上了句号,一些“说法”又开启了新一轮的围观,一些“说法”引发了对政策的理性思辨……不论有怎样的涵义和目标,我们都从中看到了法治的内核。

  2019年1月,吉林省东辽县会民村人刘忠林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焦点。根据吉林省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国家赔偿决定,刘忠林得到了460万元的国家赔偿,其中包括197万余元精神损害赔偿金。从1994年7月被认定杀害同村女性被判处死缓,到2018年4月被宣告无罪,再到获得史上最高的国家赔偿金,刘忠林终于讨到了最终的说法,可以开始新的生活了。虽然多少钱也买不回青春岁月,但是以国家名义的致歉让人们在为个人命运起伏而唏嘘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法治不断前行的步伐。

  蒙冤者未必都像刘忠林这样身陷囹圄。2018年年底,山东济南的一位老人被撞倒后反而成为了“扶老人反被讹”事件的主角,百口莫辩。1月1日,山东济南交警在调查取证和痕迹鉴定的基础上,就这起社会关注的事件进行了通报,初步认定这起道路交通事故基本属实,排除了倒地老人讹人的嫌疑。警方的积极作为给予了老人一个说法,分清是非、不和稀泥的依法而为,最终让双方都口服心服。

  人们总是通过身边的事情去感受冷暖,牵扯到公正的问题往往没有大小之分。得到了说法的济南老人应该能够和刘忠林一样过一个舒心的春节。但是对于权健和束昱辉来说,这个春节恐怕不好过,一切“不顺心”的事情或许才刚刚开始。

  1月1日,天津市公安机关对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和虚假广告罪立案侦查,截至1月7日,已对束昱辉等1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

  《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一文中提到的权健受害者、一直在为死去女儿讨说法的周二力,在得知这些信息后对媒体说会继续起诉,没有经济诉求,“要把公正的判决书交给我的周洋!让周洋原谅她无知愚昧的父亲!”我们能听到一位父亲痛彻心扉的后悔,也能听出他对法治的几多期待。权健暴露的问题正在慢慢被解开,相信此前种种谜题终会有清楚的说法,我们等得到,也听得到。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这句话不仅可以用在权健事件上,同样可以用在2019年首个落马的省部级官员陈刚身上。1月6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40岁就官拜副部的人生可谓春风得意,但再怎么顺风顺水,如果不敬畏权力,违法乱纪,到头来终究是“起高楼,宴宾客,楼塌了”,这是法治社会的逻辑,也是执政为民必然的说法和做法。

  遵纪守法不只是为官者的事情,与我们每个人都密切相关。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这部法律对微商和直播销售,虚构交易、编造评价、搭售提示等方面有了更为清楚明确的说法,也对各有关主体尊法、守法和用法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是我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经验总结,也将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影响到每个人的互联网生活。

  每个人都牵涉其中的还有个税问题。1月1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正式实施,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成为2019年的第一个政策红包。尽管,随之而来有关“租金抵扣”引发了“导致房租上涨”等忧虑,在社会舆论中形成了各种猜测和说法,但是改革中遇到的问题终将在改革中找到更为完善的解决之道,这一点已为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所证明。

  2019年的第一周已过去,一些“说法”为多起事件画上了句号,一些“说法”又开启了新一轮的围观,一些“说法”引发了对政策的理性思辨……不论有怎样的涵义和目标,我们都从中看到了法治的内核,看到了新时代的未来,这让人充满希望。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