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语:让向往的力量拔节生长

管璇悦
2019年01月02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分钟,播音员读200多字的时间,“复兴号”能前进5833米,移动支付总金额高达3.79亿元,333万元投入科学研究和试验……

  这是忙碌中国的日常。刚刚过去的2018年,这样的一分钟在神州大地不停上演,书写着改革发展的进程,也改变着无数人的命运和轨迹。高速向前的时代大潮中,生活的水位不断抬升,发展的需求节节攀升。人们不再满足于只追求吃穿用度的体面,开始眺望美好生活的另一个向度,于是,文化需求蓬勃生长。

  听一听手机音频课程,在博物馆触摸活生生的历史,电影院里小镇青年的身影越来越多,24小时书店的灯光依然吸引着年轻人……一幅幅文化场景的鲜活切面,展现着当下文化生活的全景,也体现出时代进步的力量。从传统固定的线下场馆到随时随地的移动互联,从单调、雷同到分众化、个性化,从尝鲜、奢侈到习以为常、深度参与,消费样式和需求产生奇妙的混响,既能看到文化消费层次的水涨船高,也能望见来自乡镇农村,曾被长期忽视、又正在崛起的庞大文化意愿。

  一组数据印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文化教育消费比重的持续上升。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2847元,1979年至2017年年均增长13.1%;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171元,1986年至2017年年均增长15.3%。数字背后,蕴藏着文化需求的不同初衷。无论是图个新鲜的消遣,还是文艺青年的愉悦,抑或是终身学习的坚持、跨界探索的尝试,都指向内在的充实与积淀,归根到底,来自每个人向上生长的力量,让文化生活拒绝同质与扁平,用自身的提速回应时代发展的加速度。这样想来,音乐会的一票难求、博物馆的人满为患、剧院的拉杆箱观众、知识付费的火爆等种种文化现象,也就都不难理解了。

  过去这些年,这样的向往和追求,推动着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等法律条例的颁布实行,补上制度缺环,也见证了文化资源的下沉,目睹一个个公共文化空间的建设完善。但这样的向往和追求,影响和意义又远不只是这些。“中国的今天,是中国人民干出来的。”这群期盼培厚自己文化底蕴的普通人,也是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改革开放图景的描绘者,他们的模样,勾勒的是国家未来的模样,而当他们奋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一点一滴,积蓄的是时代发展的势能。

  “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动。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这个时代不会辜负人,让自己变得更好,也是让生活着的这片土地变得更好。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02日 12 版)

(责编:袁勃、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