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骑车人闯红灯反踹汽车,底气哪来?

蒋萌

2018年10月11日15:5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骑车人闯红灯反踹汽车,底气哪来?

背景:10月8日,福建福州一辆轿车直行通过路口时,车辆左侧窜出一辆电动车。轿车司机说“你闯红灯了,有摄像头”,不料电动车驾驶人跳上轿车引擎盖,一脚踹碎挡风玻璃,还称“有探头又怎么样”?目前轿车司机已报警。

中国青年报发表黄羊滩的观点:违反交通规则在先,公然损坏他人财物在后,对于这样恶劣的暴力侵害事件,理应严厉惩治,绝不能姑息迁就。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曾受到过来自电动车的惊吓。那些在街道、小区横冲直撞的电动车辆,一个个堪比追风怪兽,卷土而来,绝尘而去,实在是让人惶恐不安。据北京市交管部门统计,在过去5年中(2013年~2018年8月),北京市发生非机动车交通事故30余万起,一共造成1621人死亡,近19万人受伤,占全市交通事故总量的18%~20%,其中由电动自行车引起的事故为18.7万起,占了这部分事故总数的60%。冰冷的数字背后是血淋淋的教训,这还只是北京市的数据统计。这表明,疯狂的电动车已经发展到不得不治理的地步。由于没有牌照,电动车违章往往得不到处罚。在类似交通事故处置中,相较机动车而言,电动车天然的弱势地位,也让处罚较轻,凡此种种,均助长了一些骑行者的无所顾忌。目前,北京市已出台专门条例,11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的《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需登记挂牌才可上路。”福建今年年初也公布了《福建省非机动车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修订草案明确政府职能部门在非机动车管理中职责;增设“非机动车通行条件”专章。对于内心缺乏道德约束的一部分人而言,外部的强制不可或缺,也是根治霸蛮骑行的治本之策。

小蒋随想:骑电动车者违章不但不觉理亏,反而有恃无恐,暴力相向,损坏他人汽车,令围观者大跌眼镜。尤其是那句“有探头又怎么样”,更值得回味。骑车人的盘算可能是,电动车没牌照,监控无法锁定;骑电动车无需驾照,不担心扣分罚钱;进而自认为,违章没啥大不了。在有意无意中,违章的骑车人也将自身安危“置之度外”,甚至还有一种“反正汽车不敢撞我”的诡异思想。这种思想的一个“依据”是,汽车撞伤非机动车驾驶者或行人,无论汽车驾驶员是否负有责任,往往得给予后者一定补偿(交强险也会赔)。“撞了不白撞”,本来体现着法律保护弱势一方的善意,却被个别不守交规的非机动车驾驶者或行人视为自己违章的“护身符”,令人愕然。本例中,骑车人的丑行更进一步,公然毁坏他人汽车。幸亏汽车驾驶员还算克制,否则,指不定还会发生怎样的冲突……从就事论事的角度,警方应当积极寻找那名违章、撒野的电动车骑行人,依法严肃处理,向社会传递遵章守法、违者必究的法治导向,破除某些人的侥幸心理。从更深层的管理着眼,某些超标生产的电动自行车犹如机动车、电动车不上牌照等问题,要进一步重视,制定相应规范,严格落实执行。在这一过程中,管理者除了要做好法规的宣传工作,也要积极与广大群众沟通交流,必要的时候,应有诚意地征求公众意见,工作中有疏漏之处要尽快弥补。如此,法律法规更能深入人心,获得最广泛的认同和遵守,打消违者的“底气”,促进交通环境秩序不断向好。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