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根治犬患,关键在于城市精细化治理

周文韬
2018年08月17日14:5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西安推行“史上最严”养狗黑名单制度,犬主遛狗不拴绳、不携带养犬登记证达三次以上,将被列入重点管理对象“黑名单”。如遗弃、虐犬,将被吊销养犬登记证,5年内不得再次养犬。目前,西安已有8人被吊销养犬登记证,一名德牧犬主人因未牵狗绳致使人被咬伤,被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5年内不得再养狗,咬伤人的德牧犬,已被强制收容。

如何治理犬患,各方争论已久,甚至一度出现“异烟肼毒狗”的极端声音。人狗矛盾,折射出公共空间治理中的公地悲剧,西安此举赢得广泛认同,可谓抓住了破题关键——通过细化管理标准、明晰职责分工,实现精致、细致、深入、规范的城市治理,在公共空间中树起人人信服、人人需遵从的行为规范。

细化管理标准,让养狗有规可依,这是出于对养狗者和非养狗者双方利益的保护。在美国,每个州、镇都在宪法基础上制定了细致的管理条例,如果被宠物狗骚扰,只要拨打电话,几分钟内专业工作人员就会来解决问题;在日本,养狗者门上须贴“犬”字;在德国,当宠物犬离开圈养空间时,必须有人照看;在比利时,宠物店在宠物犬两个月大时就要请兽医往身体里打入芯片,宠物犬必须定期注射狂犬疫苗,每一针都被记录在芯片中。

我国不少省市都制定了地方版的《养犬管理条例》,但部分条款不够具体,缺乏可操作性。比如,各地均对遛狗佩戴狗绳做出要求,但对于狗绳的长度,要求不尽相同,北京、辽宁、江西未做具体说明,上海规定狗绳长度不得超过2米,广东则依据犬只体重,规定狗绳长度范围在1.5米至2米。那么,到底多长的狗绳才能起到最佳防护效果?这个问题需要通过科学实验来回答,并在条例中细化。

条例细化后,更重要的是依靠强制力保障执行。但现实是,很多地方公共资源有限,养狗者众多,很难专门分出精力治理狗患,“不栓狗绳”“让宠物狗随地大小便”之类的“小恶”,违法成本低,执法成本高,导致《养犬管理条例》难以真正发挥作用。

这就需要将有限的治理力量科学、精细配置,同时,通过治理重心向下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比如,依据《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规定,居委会、村委会应做好本居住区限制养犬的自治管理,制定限制养犬公约,接受对违法养犬行为的举报、投诉。物业公司有权对居住区违法养犬行为进行劝阻、举报、投诉,有权根据实际状况,划定本居住区禁止犬只进入的公共区域。通过赋予基层组织、基层群众更多治理和监督权限,人民大众的力量才能被充分释放,好制度好规范,才能具备更强的威慑力。

当然,不文明养狗者只是少数,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我们的朋友需要在城市中有一片容身之地。因此,要为文明养狗创造更多便利条件,做好对养狗者的精细化服务。比如,可以借助互联网+实现狗证办理的便利化;设置醒目的禁止遛狗标识;可以适当增加社区周边的配套宠物医院;增设宠物收容所……这些“绣花”功夫做足,才能让养狗者舒心,不养狗者放心。

养狗事小,却关系到百姓生活的安全感、幸福感,最能看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水平。只有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回应群众诉求,才能织就城市精细化治理的大网。精细化治理水平高了,城市生活才能和谐、有序,包括人犬矛盾在内的社会问题才能真正消除。

(责编:张淏晴(实习生)、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