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精金”重在“足色”

陈垂培
2018年07月12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王阳明曾经以金喻人,用“成色”比喻修为、品格,“分两”比喻才力、成就,认为前者比后者更重要,“盖所以为精金,在足色而不在分两”。

  对党员来说,成色就是党性,就是政治品格、革命情操,是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量度,是融入血脉红色基因的纯度。成色足,则精神含“钙”高,骨头硬,坚忍不拔,百折不挠,勇往直前。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仁人志士,到最近被追授称号的郑德荣、钟扬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他们或许才力有高有低,成就有大有小,但一心为公、毫无私欲之杂的成色是一样的,可以俯仰天地,无愧时代。

  毋庸讳言,现实中也还存在成色不足、含金量低的“合金”,杂色、染色的“杂金”,甚至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镀金”,他们表面光鲜,但在“烈火”“强酸”等考验下,却容易变形、变色、变节。这样的所谓“金子”纵有“分两”,价值却不可与真金同日而语,甚至可能“分两”越重,危害越大。那些被绳之以法的“大老虎”都曾经权倾一时、不可一世,“分两”不可谓不重,但成色不足,掺杂使假,经受不住历史和实践的考验,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受法律惩处,被人民唾弃。

  百炼成金。锤炼成色需从“心上修”,不断去除思想上的杂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守望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涵养“许党报国、为民服务”的情怀,是提高共产党人成色的根本路径。锤炼成色需在“事上磨”,实践是熔炉。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在基层一线,在艰苦地区,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经受千辛万苦、千难万险、千锤百炼,方能“吹尽狂沙始到金”。

  成色锤炼要见真功夫,有的人光在嘴上说、台上念,做虚功、假功、无用功,这些假把式、伪修炼打造不出足色真金。成色锤炼要下苦功夫,有的人认为党性可以“顿悟”,希望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殊不知修炼如滚石上山、逆水行舟,歇口气、松松劲,就可能前功尽弃。成色锤炼要用“长功夫”,有的人认为“党性修养差不多就行了”“自己党性已经很高了,不用再锻炼了”。只求“一阵子”,不求“一辈子”,在党性上终究难以过关。许多腐败分子都曾经有过积极向上的奋斗历程,但在人生道路的某个阶段,放松了成色锤炼,思想杂质乘虚而入,导致违法犯罪。这些反面教员令人警醒。

  “精金”重在“足色”,以纯金般的时代先锋为榜样,牢记初心使命,坚守品格情操,顺境逆境本色不改,历经风浪成色不减,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搏击者,则不管职位高低,成就大小,“犹一两之金比之万镒,分两虽悬绝,而其到足色处,可以无愧”。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2日 04 版)

(责编:白宇、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