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绿茵走笔:没有比赛的日子也精彩

钟  文
2018年07月06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世界杯64场比赛已经打完56场,剩下的是足够精粹的8场比赛。

  如果说48场小组赛足够波澜壮阔、丰富多彩,如果说8场八强席位争夺战足够短兵相接、火花四溅,那么剩下的8场比赛将要解决的无非是两个问题:一是看似繁乱的各种足球风格大比拼,总要分出个孰强孰弱;二是互不相让的足坛劲旅总要排排座次,并如约揭秘大力神杯归属。

  难得有两天休赛时间,球队该走的都走了,能留的则留下来做最后的准备;对球迷来说,有的会随着自己喜欢的队伍打道回府,有的则留下来见证世界杯即将上演的更精彩剧情。世界杯赛程已过大半,以往更多时间在东奔西跑、更多感受是目不暇接,现在则到了总结梳理、沉淀思索的时间。

  一路狂飙的世界杯也到了休整一下的时候——VAR(视频助理裁判)为实现相对公平的判罚带来了契机,但也由此衍生了不少新问题;德国队、阿根廷队、西班牙队、葡萄牙队等足坛劲旅都已经回到该回的地方,这些队伍的主帅该离任的会离任、该留守的也明确表明会留守,而有些球员将告别自己的国家队生涯、有些球员则在选择自己下一站将要服务的足球俱乐部;至于那些心有不甘、壮志未酬的亚洲球队、非洲球队,现在就谈“何日君再来”为时尚早,但留下那么多遗憾、那么多不舍、那么多触手可及的机会与希望、那么多难以企及的目标与梦想,也总要从返程那一刻起就开始进行盘点……

  有人一路前行,有人半路离开,也有人只能一路相随、选择的方式则只能是默默观望,这才是真实的世界杯;激情与躁动从来都不是世界杯的全部状态,狂欢与伤感也不代表世界杯的全部表情,世界杯是立体、多元、流动、变化、包罗万象的综合体,每个参与其中的团队与个体都有各自对世界杯的感悟与理解,而世界杯也在互动、交融的过程中接纳、包容着所有这一切。

  有比赛的日子是精彩的,那些精彩仅靠语言不足以尽数;没有比赛的日子也是精彩的,这份精彩在于回味、也在于期待。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6日 15 版)

(责编:王仁宏、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