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以人民为中心不应只挂在墙上

叶 泉

2018年06月13日08:58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以人民为中心不应只挂在墙上

  领导一句话解决了10年都解决不了的问题,这种事情说出来,绝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反而很丢脸、很反常

  据《安徽日报》6月11日报道,最近,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一次会议中大怒,原因是安徽某市有个小区10年没办房产证,面对居民频频上访,相关部门拿政府文件说事,一直拖着不办。该市市委主要领导接访时,问了相关部门两句话:一是你们认为该不该办?二是当时没有办房产证是不是小区居民的错?被问者回答也很干脆:“我们认为该办,不是居民的错。”该主要领导讲了一句“那还等什么”!就这样,久拖10年的事情当场解决。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就在同一天,《华商报》报道,陕西榆林一男子莫名成了“逃犯”,跑了9年都得不到解决,媒体报道引发关注后,公安机关很快就纠正了录入错误。

  政府部门该办的事拖着不办,故意找各种理由来刁难群众,让办事群众一趟一趟地跑腿,结果领导一句话就解决了。这种事情发生在当代的中国,一点都不能让人生出伏首跪拜的感激之情,只能让人对有关办事机构感到深深的失望。

  走进任何一个政府部门,迎面而来的都是几个鲜红的大字——“以人民为中心”,但不得不说,这几个字对一些政府办事机构来说,就是一个概念,挂在那里好看,但从来没有往心里去。不客气地说,政府的一些窗口部门或办事机构,故意刁难群众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或者说是一种非正常心理。一件事能一次办成的非让群众跑好几次,能一天办完的非拖上几个月甚至一两年,仿佛不如此,就不能满足自己高高在上、权力在握的心理需要。

  事实上,政府设立的每一个办事机构,从根本上说都是为了服务人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的办事需要。但现实往往事与愿违,一些机构的存在给人民群众的感觉却是在卡人,故意在给人设置障碍,产生如此巨大落差的原因就是这些办事机构本身的作风问题。

  为什么人们会认为这些办事机构不是在为群众办事,而是故意刁难人呢?原因很简单,他们找的那些不能办事的理由都是办事者个人解决不了的问题,要解决还是得政府部门自己解决。以安徽这个小区为例,小区居民为什么不能办房产证?可能办证部门会说是手续不全。但问题是手续不全该由谁来补?难道不是政府部门吗?为什么要刁难小区居民?我们相信,如果是小区居民自己能够提供的文件,他们为了办证一定会主动提供的。他们不能提供的文件,办证机构应该与房产管理部门、开发商联系取得。政府部门之间有信息联网,有沟通渠道,要获得相关信息并不难。办证部门没有去做,只能说明他们不愿意去做,而不愿意去做的原因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心中没有人民。没有人民,他们心中又有谁呢?领导一句话,拖了10年的事情几天就解决了,他们心中有谁不言而喻。墙上贴的是以人民为中心,心里装的却是以领导为中心,领导不过问的事情就拖着,这是我们现在一些直接面对群众办事部门的共同问题。

  而这种作风直接影响的是干群关系,导致干群对立;而间接导致整个社会缺乏活力。中央推动的“放管服”改革,一方面是要简化办事手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另一方面也是激发市场活力,为经济发展提速。而一些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办事能力和服务理念,却严重制约了中央行政体制改革目标的实现。

  以人民为中心还是以领导为中心,是对政府办事机构的检验。必须承认,领导一句话解决了10年都解决不了的问题,这种事情说出来,绝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反而很丢脸、很反常。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