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停止隔空对骂 平等对话才是网络交流的实质

安纳达

2018年06月13日07: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停止隔空对骂 平等对话才是网络交流的实质

  只有建立理性对话的公共空间,才能改变情绪化的“隔空对骂”。

  前些天,身边朋友晒出的一个微信群聊截图引起我的兴趣。群名信息量就很大——“非敌即友”。朋友所在的公司甲,和近期打商业战正酣的竞争对手公司乙,两方相识的一部分人,竟然友好建立聊天群,心平气和地谈起人生,还发发小红包活跃气氛。

  这种场面,让我联想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比利时交战的德国和英国军队,双方在1914年圣诞节停战一日,士兵们走出战壕,踢了一场友好的足球赛。

  随后我发现,最近类似“非敌即友”的微信群,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名目繁多,形式不一。排除掉个别言辞激烈、用词不当的极端情况,流行于年轻人中间的“互怼群”“非敌即友群”,是一种值得注意的青年亚文化现象。

  看似观念、利益有所冲突的不同“武林门派”,建群平等对话,显示了年轻一代的心态。无论如何,只有建立理性对话的公共空间,才能改变情绪化的“隔空对骂”。

  透过一些“公司停战群”,能窥见年轻90后、95后参与公共讨论变得越来越理性。在所谓牵扯到所属公司商业利益的问题上,以往很多人习惯认为要捍卫公司的“颜面”,而在互联网社交平台上发布“黑”对手的不实负面信息,过激者还会对竞争对手公司职员进行人身攻击。

  而现在,明明是两个现实中剑拔弩张的对立阵营,却能在“非敌即友”微信群中谈笑风生。90后年轻职员们显得极其大度、有理有礼,可以“超脱”地跳出公司层面的利益纠葛,私下和对面营地的哥们儿幽默调侃一句:其实不过是身不由己,“各为其主”啦!没必要上升到莫名奇妙的人格否定。

  在群里,大家甚至还能“惺惺相惜”,坦然肯定对方公司的过人之处,懂得欣赏他们员工的优秀才能。金庸的武侠世界中,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五人能相约华山论剑,而今微信世界里的“非敌即友群”,虽然人在江湖,也可“相逢一笑泯恩仇”。

  另外,有些群显得生活烟火味儿格外浓郁,群名都令人忍俊不禁,例如小到讨论饮食,“甜豆浆PK咸豆浆”“吃榴莲与不吃榴莲”“夏天夜宵是小龙虾还是烤串”,又延伸到生活方式,出行骑哪种共享单车舒服,技术分析哪种视频软件好用,为什么我们非要热泪盈眶地支持某个球队……

  其实这一类精神爱好层面的讨论,先前在微博、豆瓣、知乎等平台上就比比皆是。但是微信群的讨论显然更具接近性。微信群的社交黏性更大,你一旦愿意加入一个微信群,就意味着内心必须有勇气包容不同意见,接纳平等对话。

  一个成熟的网络社会,不再如“道不同,不相为谋”那般隔绝。在生活场域坚持不同喜好、观念的年轻网友,聚合在一个微信群里,开一个小型“辩论赛”,认认真真晒出自我喜好的诸多理由,并欢迎对方陈述他们的观点,体现了互联网的开放性。

  某种程度上,这些趣味辩论群可以促进年轻一代网络讨论环境的改善,也为网民提供获取信息的新渠道,意外增添了许多生活小乐趣。

  不过,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交流环境,是始终需要警醒的问题。“互怼群”“非敌即友”必须建立在文明对话、理性沟通的基础之上,微信群主和每个成员都应有意识地构建和维护文明有序的网络空间。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