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担当铁肩,走好复兴新征程

邵冬

2018年06月12日14:2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感动中国人物、将军院士林俊德的事迹再次被人民网等媒体报道,逝世6年后又一次感动中国。他52年坚守在罗布泊,生前6小时仍坚持工作,为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的发展倾尽心血,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就是要激发干部本能担当,鼓励干部奋发作为。广大党员干部,不妨从林俊德身上学学担当。

敢担当是好干部的基本前提。进入新时代,面临新形势,应对新挑战,需要更多干部勇挑重担,盼其危难而不畏难,爱其辛苦而不“心苦”。要坚持严管约束和厚爱激励并重,通过容错纠错机制、谈心谈话制度、职务职级并行等措施,构建政治激励、工作支持、待遇保障、心理关怀的“四位一体”关心关爱体系,将党和国家的关怀融入广大干部内心,自觉转化为担当奉献。

有担当,就能化为最朴实的本领。“两弹一星”之父钱学森以毕生精力奉献祖国航天事业,“水稻之父”袁隆平为解决粮食问题呕心沥血,都是兼具品格和本领的楷模。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既需要高素质的担当品格,也需要专业化的担当本领,需要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加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培训,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锻炼,让干部在实干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同时完善好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引导干部发扬成绩、改进不足,更好忠于职守、担当奉献。

今天的中国迎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有千千万万个像林俊德一样的大国脊梁,担当起伟大的民族希望,支撑起坚强的母亲臂膀。对林院士般的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典型标杆,我们不仅不忘记要铭记,还需大宣传大弘扬,激励广大干部树立担当奉献的意识,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