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小崔“撕冰”,不能沦为粉丝的骂仗

魏英杰

2018年06月05日08:02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小崔“撕冰”,不能沦为粉丝的骂仗

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近日又被舆论聚焦了。本来是要开撕冯小刚、刘震云等人的《手机2》,由于PS手艺不精,小崔没有把一份合同上“范冰冰”字样P干净,结果变成“崔永元举报范冰冰偷税漏税”的一场大戏。目前,国家税务总局高度关注此事,无锡税务部门也已经介入,颇有骤雨将至的征兆。

既然事情搞大了,也只能是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了。崔永元举报是否属实,范冰冰有没有涉嫌偷税漏税,这只能静待有关部门调查和公布结果。这事情已经完全超出了崔永元的预料,波及整个娱乐圈的生态,不再是他所能掌控的,更不是范冰冰一纸声明所能解决的。

但是,这边相关部门刚表态,那边双方粉丝已经在不断加戏了。这其中,既有对崔永元的各种吹捧或抹黑,也有对范冰冰以及娱乐圈的各种辩护或谩骂。事实还不知道是怎么样,双方已经势同水火,一场粉丝对决如箭在弦上,一触即发。

这就严重歪楼了,严重偏离了议题。但也不得不说,这是许多公共舆论事件中,特别是名人事件中的常见现象。无论崔永元还是范冰冰,都是有着庞大粉丝群的名人,用流行的话来讲,都是自带流量的明星。所以,那些一贯力挺崔永元的网友,这时候很容易就站到崔永元这边,而“范爷”的粉丝们更是如此。

这种不看事实只求站队、不讲是非只管亲疏的网友,也有一个形象的说法叫“脑残粉”。这种叫法带有侮辱歧视成分,也不值得赞许,但这背后的思维逻辑及其对公共舆论生态的负面影响,却不能不警惕。比如在崔永元曝光大小合同这事情上,就有范冰冰的粉线对崔永元大肆辱骂,公开威胁。问题是,这事情都还没搞明白,这样上蹿下跳岂不是荒唐可笑?这样做又到底是帮范冰冰还是帮崔永元?照我看,这简直是“神助攻”,反倒让人感觉范冰冰真的被人抓住软肋了。

回到事情本身,崔永元曝光娱乐圈阴阳合同现象,首先应关注的是,范冰冰是否涉事其中(有报道称崔永元后来否认是指范冰冰),再者该讨论的是,这是否真的是娱乐圈公开的秘密,为什么长久以来没有人站出来揭露?此外,国内明星艺人该从这事情中反思什么,又该做些什么,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崔永元在微博上公开他人商业合同的做法是否合法合规,可能存在什么风险,其实也是一个有价值的问题。

但不管从哪个角度思考和讨论这个话题,都不该是这样不问是非的撕扯和不讲事实的站队。这背后体现了有些人缺乏科学的质疑精神,甚至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一个人当然可以喜欢某个明星、名人,但这并不是说就要沦为明星、名人的精神奴隶,乃至于毫无立场地跪倒在明星、名人的脚下。这看起来是一种人格缺陷,往大了说,又何尝不是一种公民精神的缺失。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