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论:真理的力量在于实践

陈  娜
2018年05月16日04: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以马克思主义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将马克思主义的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融汇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之中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在中国共产党系统地总结了我们是如何“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同时,世界各地也在以不同形式纪念马克思。

  在人类思想史上,从没有一种理论像马克思主义这样,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如此广泛而巨大的影响。一个多世纪以来,随着资本主义世界的问题发展进入新阶段,很多根源性的矛盾,只有使用马克思主义这个思想武器来剖析,才能得出真正令人信服的结果。

  真理的力量在于实践。世界历史上从没有哪一位思想家像马克思那样,把深邃的理论智慧与现实的社会行动如此紧密地结合起来;也没有哪一位思想家像马克思那样,亲自投身于人类的解放事业,在革命斗争实践中不断检验自己的理论并不懈探索人类社会的前进方向。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马克思是公认的“千年第一思想家”。

  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就是要以马克思主义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将马克思主义的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融汇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之中,不断推动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

  恩格斯曾经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条,而是方法。我们持之以恒地践行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在认真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和精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之上,将理论化作实践,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和解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实际问题。我们通过理论创新激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通过实践创新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物质力量,一定能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6日 05 版)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