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被资本风口吹上天的“猪”终归是猪

蒋萌

2018年05月15日16: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被资本风口吹上天的“猪”终归是猪

背景:主营农药、兽药、游戏的瀚叶股份近日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作价38亿元收购量子云100%股权。量子云主要运营微信公众号,旗下50个编辑人员运营的公众号数量多达981个,这些公众号累计粉丝2.4亿。上交所发出问询函,包括这些公号是否涉及内容低俗、标题党,是否会侵犯知识产权,有没有违法违规记录,能不能持续运营,客户是否稳定持续,等等,直指量子云的运营、盈利模式和政策风险。

新京报发表观点:50个编辑打理981个公号,人均20个,以8小时工作时长来算,24分钟就得完成一个公号的内容生产和推送。不仅上交所不理解,很多自媒体从业者也感到瞠目结舌。是否撑得起38亿的估值,有待进一步资产评估,但做号的疯狂和泡沫,也该被戳穿了。从效率上,这种生产模式不允许耗时持久的原创内容,但为了保证有产量和吸粉力,往往会在其他方面做文章。比如很多公号涉嫌侵权转载,剪刀加糨糊式地洗稿,甚至明目张胆抄袭;而在内容制作层面,迷恋标题党,打低俗内容擦边球,迎合极端情绪,散播无脑鸡汤,甚至炮制谣言。一句话,流量为王。站在流量“圈地运动”的逻辑下理解,可以发现时下很多资本并不看重内容,因为内容消费者才是他们的关注重点。瀚叶股份买的,其实是量子云这2.4亿粉丝。因此,量子云内容再烂,不影响瀚叶股份董事长用“估值合理”四个字来回应,毕竟一个粉丝不到20块。瀚叶股份收购量子云,其实是把时下一些新媒体内容运营的风险敞口进一步放大、前置,通过资本运作,让资本市场和公众为一些劣质新媒体的运营风险买单。在新媒体投资领域,资本只重流量而不重价值,这样的投资逻辑本身就非常粗暴而荒唐。各大平台不惜重金投入的“信息流战争”,不但缺乏真实的信息基础,而且,可能还缺乏真实的信息受众。不管是新媒体还是自媒体,有些自欺欺人的“神话”该终结了。

小蒋随想:还有一些数字值得揣摩。2017年量子云的编辑人数是50个,您还别嫌少,2016年这个数字更只有16个。几十个编辑撑起几十亿元收购价,这种创造财富的能力,恐怕会令近期热议的“小米将上市,工号在1000以内的员工将实现财务自由”小巫见大巫。再以新媒体横向对比,被批“算法”与低俗的今日头条,为落实整改,今年初招聘了2000名内容审核编辑,由此,该公司内容审核编辑总数超过4000人。对比量子云的人力投入与价值,今日头条实在应该找条地缝钻进去。量子云的编辑是不是都是超人,外人不确定,但有疑问是肯定的。再看瀚叶股份,据说38亿元收购资金中,有28.5亿元要靠增发新股募集。换言之,本来主营农药、兽药、搞点网络游戏的瀚叶股份,试图主要用新引进的投资者的钱在量子云身上博一把。虽说企业如何经营是一种自由,但涉及广大投资者的风险和利益,考虑到资本市场以往出现过的各种乱象,上交所不能不过问,要尽到监管职责。这桩重大资产重组最终能不能完成,瀚叶股份拟非公开增发的股票有没有机构投资者投,都有待观察。必须指出,传统产业向新兴行业转型是一种趋势,但投资转型的项目是馅饼还是陷阱,不能稀里糊涂。对股份公司而言,必须对投资者和股东负责,不能怀着“崽赌爷钱不心疼”的心理。“只要站在风口,猪都能飞上天”,但就算飞上天,猪还是猪。更重要的是,猪会摔下来。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王倩、黄策舆)